蒙西—晉中特高壓工程(1標)山西段全線貫通

2020年04月17日15:1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4月16日下午4點23分,忻州市偏關縣窯頭鄉張力場上,隨著最后一項導線牽通,蒙西—晉中1000千伏特高壓線路工程(1標)山西段第15個放線區段、也是最后一個放線區段左回路54號—66號安全完工,標志著國網山西送變電公司承建的1標山西段全線貫通,完成全長77.388公裡,新建鐵塔133基的主體建設。

在基礎階段,國網山西送變電公司嚴格把控質量關口,建立實測實量體系。項目部配置卷尺、經緯儀、回彈儀、游標卡尺和接地搖表等測量儀器,質檢員全部培訓合格,實現各級驗收用“數據”說話,使合格率達到真正的100%。

在組塔階段制定單基策劃方案,該公司全面落實十二項配套措施。項目部依據每基塔位地形,制定了修路和索道運輸塔材方案、落地雙平臂抱杆、雙搖臂抱杆和吊車組塔施工方案、環保和水保實施細則,組塔高峰期共組建15個標准化班組,有力夯實了施工安全基礎,施工作業能力大幅提高,施工管理執行力明顯提高。在架線階段改進施工工藝流程,該公司精准化布置15個放線區段。

據介紹,山西段共跨越電氣化鐵路1處、500kV線路4處、220kV線路2處、110kV線路6處,項目部一方面積極與鐵路管理部門、屬地供電局協調溝通,確保跨越手續在施工前完成辦理,為工程建設提速,另一方面精確計算線長,充分利用線盤資源,合理布局放線區段,有效節省導線。

該工程黃河另一端內蒙古段正在緊張有序開展最后5基塔位的鐵塔組立工作,預計5月初開始導地線展放作業。

蒙西—晉中1000千伏特高壓線路工程(1標)6月投產,將提高華北電網的運行靈活性和可靠性,加強蒙西—天津南和榆橫—濰坊特高壓輸電通道之間的聯絡,山西—河北特高壓斷面送電能力提高3000MW,構建堅強的華北特高壓西部送端網架結構,加強煤電基地之間的結構聯系,增強抵御系統嚴重故障的能力,保障煤電基地電源安全可靠送出。(王彥帥)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