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山西藥茶 壯大產業集群】

浮山:官員代言 藥茶熱賣

2020年04月18日07:18  來源:山西日報
 

“我是臨汾市浮山縣人民政府副縣長李秋生,今天我是為我們浮山代言的‘一日主播’,我向大家推薦浮山優質的農副產品,今天給各位網友的福利是我們浮山的桶裝延年連翹茶、黃芩茶……”4月11日,浮山縣副縣長李秋生在《抗疫助農山西在行動》直播間為浮山藥茶以及其他農副產品進行推介。

在當天晚上時長兩個小時的直播中,觀看人次超過200萬,眾多網友紛紛在評論區發送“我為浮山拼單”,贏得連翹茶等免費禮品。還有不少網友即時下單,購買浮山的各種農副產品。據工作人員介紹,當天賣得最好的是連翹茶、黃芩茶、端午茶等系列藥茶產品。一位在太原開公司的浮山籍女士在直播中和主播視頻連線訂了3650罐連翹茶和黃芩茶。在10日、11日的直播中,網友搶單人數過萬次,直播間點贊數超10萬,藥茶銷售額近30萬元。

浮山藥茶出產於太岳山連翹葉茶基地,該縣寨圪塔鄉位於太岳山余脈,山巒連綿、溝壑縱橫,平均海拔1200米-1300米,年平均氣溫20.3℃,無霜期有110天-130天,境內森林覆蓋率達66%,野生植物資源豐富,全鄉擁有野生連翹7萬畝、野菊花1萬畝,是名副其實的純天然藥茶原料基地,出產的連翹瓣大、殼厚、成色好、藥量含量高,享譽四方。

4月11日,在浮山縣寨圪塔鄉山交村的山西紅東茶葉有限公司藥茶加工現場,總經理李文凱介紹:“我們的藥茶是按照烏龍茶的工藝加工而成的,主要有‘萎凋、搖青、炒青、揉捻、烘干’等工序,產品具有清熱解毒、保肝護目的功效。”這家企業是一家集種植、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的專業制茶公司,主營產品有連翹茶、沙棘茶、黃芩茶、玫瑰茶、野菊花茶等。2019年公司共銷售茶葉6噸,實現銷售收入180萬元。藥茶項目提升了當地野生中藥材的附加值,既收購了農戶採摘的茶葉原料,又吸納了閑余勞動力就近務工,增加了農戶收入,帶動周邊農戶152戶,戶均增收1800元,有良好的生態、社會和經濟效益。(記者王秀娟)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