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購代捐 以買代幫

晉中助銷500萬元農產品

2020年04月19日07:11  來源:山西日報
 

4月17日,記者從晉中市了解到,2月以來,晉中市組織全市各部門、單位和駐村幫扶干部,對滯銷農產品開展“以購代捐、以買代幫”助銷幫扶活動,僅1個月就助銷各種農產品價值500余萬元。

“以購代捐、以買代幫”是消費扶貧的創新形式,相比傳統扶貧模式,更有利於保持貧困農民發展生產的內生動力和積極性。疫情防控初期,面對交通不暢、農產品滯銷等問題,晉中市積極組織全市縣鄉村三級干部和駐村幫扶干部對滯銷農產品開展全面摸底,然后由市農業農村局、商務局、扶貧辦等部門牽頭,9個扶貧任務縣組織行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醫院的食堂和農產品加工企業、大型超市、駐村幫扶單位等優先訂單採購貧困地區農產品。從2月份開始,僅一個月時間就累計助銷各種農產品價值500余萬元,有效解決了農產品滯銷問題,還幫助貧困戶實現了增產增收。

同時,晉中市還實施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大力引導貧困地區通過農產品電商平台開展“新零售”,依托淘寶、天貓、京東、蘇寧、拼多多等平台網上銷售,快手、抖音、火山等平台直播帶貨,微信、QQ等平台社群營銷,推動“不見面”消費,並加快建立農產品及農業企業加工原料流通協調機制。

榆社縣通過康養榆社、榆社特產店、淘寶榆社特色館等網絡平台,僅在2月銷售小米、雜糧、阿膠、蔬菜等農特產品價值101.83萬元。和順縣累計幫助養雞戶銷售雞蛋300余噸。昔陽縣加強蔬菜等農產品供應保障,全縣60個蔬菜大棚實現了日產日銷。(記者裴雲鋒 通訊員張建東)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