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推進超低排放改造,持續推進散煤治理,控制交通運輸污染……

決勝藍天保衛戰 今年太原這樣干

2020年04月21日07:39  來源:山西日報
 

日前,太原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一季度環境空氣質量,並發布《太原市打贏藍天保衛戰2020年決戰計劃》。在現場,記者了解到,今年太原市區二級以上優良天數48天,比去年同期增加6天﹔市區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為6.65,比去年同期下降16.4%。

據介紹,作為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決戰決勝之年,太原市今年將以焦化行業為引領,堅決向產業結構開刀。以最嚴的環保標准、最先進的工藝,在清徐經濟開發區建設“裝備一流、環保一流、能耗一流”的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產業園。同時,依托清徐經濟開發區建設,徹底關停、淘汰4.3米機焦爐及清潔型熱回收焦爐,焦化行業污染物排放總量明顯下降。

以鋼鐵行業為重點,強力推進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太鋼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正在組織驗收監測,僅燒結實施超低排放改造就可減少氮氧化物排放5000噸左右。此外,美錦鋼鐵超低排放也正在加快推進。

以清潔供暖改造為手段,持續推進散煤治理。目前,太原市農村清潔供暖用戶22.7萬戶左右,農村清潔供暖覆蓋率達到80%以上,基本實現平原地區全覆蓋,在全省處於領先水平。今年將繼續在三縣一市推進清潔供暖改造,力爭農村清潔供暖覆蓋率達到85%以上。通過清潔供暖改造和散煤治理,太原市空氣質量中的二氧化硫平均濃度在2018年下降46.3%的基礎上,2019年又下降18.5%,平均濃度接近空氣質量一級標准。今年一季度,二氧化硫平均濃度又下降35.9%。

以優化運輸結構為突破,控制交通運輸污染。在大力實施“公轉鐵”的基礎上,太原市將在年內實現公交車純電動化、環衛車輛新能源化﹔年內全面完成國家下達的國三及以下排放標准的營運柴油貨車淘汰任務﹔建立常態化柴油貨車路檢路查工作機制,堅持公安、生態環境、交通運輸聯合執法,嚴厲打擊超標排放等違法行為﹔另外,加強非道路移動機械監管,對違規進入高排放控制區或冒黑煙等超標排放的非道路移動機械依法實施處罰。(記者曹婷婷)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