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為人才提供舞台 為轉型聚集動能

桑莉媛 雷昊

2020年04月21日20:0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開通人才服務‘綠色通道’,打造示范區人才服務品牌,為高端人才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務,優先提供落戶、住房、簽証、子女入學、醫療社保等系列服務。”

“山西農谷對引進的高層次人才,配套300套人才公寓,建立山西農谷科技企業孵化器,在生活服務、科技研發、成果轉化等方面給予配套支持。”

……

4月21日,太原中海國際B座13層會議室,不時響起的掌聲將正在進行的山西投資促進招才引智座談會一次次推向高潮,來自政企學研的各界代表就交流人才需求和政策措施暢所欲言,傾情溝通,共商引資、引智、引技為推動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的相關事項,助力山西轉型綜改發展。

誰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器”?人才。

當下,山西省委省政府以空前力度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堅持高位推動,注重改革創新,加大政策支持,整體提高山西人才工作水平、增強人才活力動力,實現人才總量、素質和貢獻全面提升。

“全省重點在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現代服務業發展等領域引進急需的具有國際一流、國內頂尖水平的科研創新領軍人才及創新團隊。”山西省委組織部人才一處處長王滿禧說,對成功引進駐晉工作國內外院士給予1000萬元科研經費、200萬元安家費和每年40萬元津貼﹔對成功引進駐晉工作的“長江學者”等高層次領軍人才給予500萬元科研經費、100萬元安家費和每年20萬元津貼。

山西省投資促進局黨組書記、局長楊春權表示,建設人才強省,就要使人才能招進來、留得住。要著眼於政策法規、環境氛圍、待遇保障、激勵措施等各個方面,將工作落到實處。通過著力破除制約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用其所長,重才、愛才、敬才、用才,為人才提供舞台,鼓勵人才為山西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事實上,企業、人才的落戶離不開全方位的服務和優越的創業環境。怎樣栽下梧桐樹,引得什麼樣的鳳凰來,是一門實打實的“技術活”。

“山西的人才政策環境非常好,在政府的支持下,我們從一個傳統機械制造業企業走向了集聚產業集群發展的園區。”作為一個17歲從浙江來到太原創業的“老創客”,太原市迎澤區智慧產業園負責人倪日北對人才政策深有體會。

去年,倪日北獲得了太原市委人才辦給予的新興產業領軍人才團隊項目資金500萬元。正因為有了這筆資金,讓企業儲備了足夠的原材料,保証了疫情期間不停工,產值不但沒有下降,反而是成幾何倍數的增長。

在座談會上,不少負責人表示,對企業來說,要想真正成長壯大,平台的作用至關重要。

“大力開展招才引智,從政策支持、配套服務、平台建設等方面,全面打造山西農谷人才高地。”山西農谷管委會副主任梁鐵明介紹,目前,山西農谷擁有省級眾創空間6家、國家級星創天地1家、省級小微企業創新創業基地1家、省中小企業創業基地2家,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9個,重點實驗室6個,在全省建立各類基地70余個,為人才建設提供全方位服務。

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人力資源部副部長段曉明表示,示范區為促進人力資源服務產業水平提升,先后分三批組織專家公開遴選20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入駐中介服務平台,積極與智聯、獵聘、羅盛咨詢開展對接,促進產業園機構服務單一向全面、低端向高端轉型升級。

治國經邦,人才為要。楊春權坦言,要完善人才培養、引進的方式方法,在聚焦高精尖缺人才的同時,也要關注專業技術人才、基層實用人才、非公企業人才等,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進行人才資源戰略儲備,建設一支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服務於山西省轉型發展,提高山西綜合競爭力。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