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強扶優 龍頭帶動 百企跟進

產業聯盟成立 山西打造中國第七大茶系跨出關鍵一步

2020年04月22日11:1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22日電(趙芳)4月21日,山西藥茶產業聯盟在太原成立,會議通過了聯盟章程,確立了聯盟的發展思路。據悉,聯盟將充分利用好山西藥茶這一原創特色優勢品牌將藥茶產業做深全國、走向國際,全力打造成為中國第七大茶系。

山西制作藥茶、飲用藥茶已有數千年歷史,是獨具原創特色的優勢品牌。山西地理環境獨特,中藥材資源豐富,藥茶應用歷史悠久,在全省發展藥茶產業具有資源優勢。發展藥茶產業是山西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推動全省農業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重要抓手,是發展現代特色農業的有力舉措,是打造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的重中之重。

經會議表決通過,振東集團董事長李安平為理事長,亞寶藥業集團董事長任武賢、中國藥文化研究會黃芪分會常務副會長李曉峰、山西三晉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建平為常務副理事長,山西國新晉藥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豐建斌等8人為副理事長,山西盤秀山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李建國等11人為理事。

“我們的目標是:‘十四五’期間實現百億產值﹔盯住‘山西藥茶’千億產業目標﹔做深全國,走向國際﹔打造‘山西藥茶’知名品牌﹔躋身中國第七大茶系﹔塑造全新‘山西名片’!”李安平表示,振東集團作為聯盟發起人,將與聯盟成員緊密合作,共同打造“山西藥茶”品牌,一起把“山西藥茶”的名號打響,為“山西藥茶”成為中國第七大茶系共同努力。

本著“政府引導、企業為主、自願參與、責權清晰、市場運作”的原則,由振東健康產業集團牽頭,按照股份制經營模式,組建獨立法人機構,實行會員制,成立“山西藥茶產業聯盟”,形成緊密型產業聯盟。聯盟理事會成員作為股東以其認繳的出資額承擔責任和享受收益。非理事會會員作為非股東自願加入,繳納會費,不承擔股東相應的責任和收益,在聯盟理事會的協調組織下,平等互利、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協作創新、合作共贏。目前,聯盟理事會成員認繳的注冊資本總額為人民幣8950萬元。

山西藥茶以其悠久的歷史、獨特的優勢、顯著的功效展現出極為廣闊的發展前景。山西堅持“扶強扶優、龍頭帶動、百企跟進”,成立了藥茶產業聯盟,也標志著山西藥茶產業朝著標准化、規模化、集約化方向邁出了實質性步伐。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