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利潤增長32% 山西交控集團交出“高顏值”成績單

2020年04月22日16:0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22日電(張婷婷)從今天召開的山西交控集團一屆三次職工代表大會上傳來消息,2019年,山西交控集團全年實現營業收入394.16億元,利潤總額4.5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5%和32%,均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一年來,該集團認真貫徹落實山西省委省政府和省國資委各項決策部署,堅持對標一流,堅持問題導向,各項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效。

在交通投資建設方面,深入落實“轉型項目建設年”要求,謀劃轉型項目69個,新簽約項目合同1258個,合同額413億元﹔完成工程建設項目投資186.9億元,同比增長7.8%。建成通車長治至臨汾、神池至岢嵐、京烏高速山西段、右玉至平魯、晉蒙及運寶黃河大橋“四路兩橋”,總裡程310公裡。運寶黃河大橋項目榮獲中國建筑鋼結構行業工程質量最高獎“中國鋼結構金獎”。新中標北京至雄安新區高速公路等省外項目50個,合同額42億元。

在交通運營管理方面,完成陽曲、大南山隧道提升改造,在全國率先完成樣板示范。國高網路況監測和橋梁管養國檢取得2016年以來最好成績。高質量完成ETC門架建設805套、ETC車道改造1061條、省界收費站拆除22個,以及聯網收費系統全面升級改造,順利完成與全國並網切換運行。

在相關經營業務方面,實現高速沿線開發、金融投資管理、智慧交通、現代物流等產業經營收入2億元,同比增加123%。新建32座加油站,與殼牌、省內相關企業合作發展加氣站、加氫站等新能源業務,實施4對全省標杆示范服務區提檔升級改造。創立“實業優選”品牌,積極開拓服務區商超大宗物資集採集配、服裝加工等新業務。

在改革創新工作方面,重組成立了實業、物流、交科、監理、養護、資本、環保等子公司。實現非工程非通行費營收24.91億元,同比增長35.77%。設立16個專業化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對原分公司所轄路段進行優化管理。對10對服務區加油站、加氣站、加氫站、充電站等經營進行合作。與國新能源、源通能源、泰化公司合資組建了三家LNG加氣站公司。16個分公司改革任務全部完成,全面實行“一企一策”考核和工資總額管理。

在科技創新成效方面,集團公司大數據中心投入試運行,智慧交通管理系統扎實推進。與華為、百度、中國移動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加快構建產學研用技術創新體系。開展大型復雜結構工程仿真技術、“北斗+”監測預警等技術研究,實施重載交通公路工程關鍵技術、黃土力學與工程特性等科研項目。新獲得省部級科學技術獎一等獎3項、二等獎10項、三等獎6項,授權國家專利215項。加強對關鍵骨干人才的中長期激勵,實行了管理職務與技術職務並行制度。

在風險防控能力方面,認真落實省政府《關於山西省高速公路債務風險化解方案》,綜合運用市場化方式,積極籌措銀團外資金,進一步優化債務結構,集團主體外部信用評級為3A級。大力推進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建設,在全省高速公路團霧和事故易發多發路段安裝霧區引導防撞系統,持續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改,高速公路治超工作連續保持全國領先。

在黨建引領發展方面,強化黨員領導干部“一崗雙責”,圍繞生產經營抓黨建,推動上級重大決策和集團黨委、董事會部署要求在基層組織、普通黨員和廣大職工中落地生根,助力企業破解改革發展難題。依法治企工作持續強化,規章制度、經濟合同、重大決策事項法律審核率達100%。

2020年,山西交控集團將圍繞9個方面不斷提升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強化主責主業,在重點項目投資建設上持續發力﹔以標准化建設為抓手,著力推動高速公路經營管理提質增效﹔延伸拓展主業產業鏈,扎實抓好相關多元業務發展﹔狠抓降本增效,不斷增強財務管控和投融資能力﹔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推動企業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階﹔堅持科技興企,著力在自主創新上取得新突破﹔加強人才建設,夯實高質量發展的人才支撐﹔強化安全監管,營造平安和諧穩定的發展環境﹔堅持黨建引領,推動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發展。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