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警方公布11起打擊制假售假犯罪典型案例

2020年04月23日10:3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23日電(雷昊)今日,從山西省公安廳傳來消息,截至目前,全省各級公安機關共偵破侵權假冒案件9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9名,涉案金額1530余萬元。

其中,制售假冒偽劣防護物資、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等非法經營案2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0名,查扣假劣口罩43萬余隻﹔破獲走私、非法買賣野生動物犯罪案件13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0名,查扣野生動物978隻。特別是查獲綠鬛蜥、平原巨蜥、高冠變色龍等野生動物60隻,查扣國家一級野生動物四爪陸龜8隻、二級野生動物豹紋陸龜7隻。

據了解,今年以來,山西各級公安機關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有關知識產權保護各項部署要求,緊緊圍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刑事犯罪的規律特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依托山西公安大數據,從嚴從快偵辦了一批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犯罪案件,保障了疫情期間正常的市場經濟秩序,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公共衛生安全。

案例一、臨汾市公安局偵破郭某某等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案

2020年1月10日,臨汾市公安機關破獲一起生產銷售侵權假冒知名品牌醬菜、調味品案件,抓獲郭某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搗毀制假窩點7處,查獲假冒10余種知名品牌調味品及半成品60余噸、包裝袋7.5萬件、加工設備16台、生產線4條,涉案價值800萬元。郭某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案例二、運城市芮城縣公安局偵破李某等人銷售偽劣產品案

1月30日,芮城縣公安局破獲一起銷售偽劣產品案,抓獲2名犯罪嫌疑人,查獲8萬隻假冒某知名品牌的一次性醫用口罩,涉案金額7萬元。3月4日,李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案例三、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偵破楊某某等人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案

1月31日,太原市局小店分局破獲一起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案,抓獲楊某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查扣假冒某知名品牌口罩10萬隻,涉案金額77萬元。楊某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案例四、陽泉市盂縣公安局偵破某廠假冒注冊商標案

2019年12月,陽泉公安機關偵破一起假冒某品牌運動鞋案件,抓獲黃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查封造假生產線2條,扣押成品和半成品鞋20000余雙、假冒二維碼、合格証、商標共4000余個,涉案金額近億元。2020年1月20日,黃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案例五、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嶺分局偵破郝某某等人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案

2020年2月4日,太原杏花嶺分局破獲一起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抓獲犯罪嫌疑人郝某某,查扣假冒某知名品牌口罩及過濾棉等產品6萬余件,銷售金額200余萬元。犯罪嫌疑人郝某某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案例六、長治市公安局偵破任某某等人銷售偽劣產品案

2020年2月4日,長治市公安局食藥偵支隊破獲一起銷售偽劣產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任某某,搗毀1處銷售假冒口罩窩點,查扣三無口罩500隻,涉案金額10萬余元。3月11日,犯罪嫌疑人任某某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案例七、大同市公安局偵破楊某某等人銷售偽劣產品案

2020年2 月5日,大同市公安局破獲一起生產銷售偽劣口罩案件,抓獲楊某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查獲偽劣口罩5.5萬隻,涉案金額260余萬元。楊某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案例八、運城市鹽湖分局偵破王某某銷售偽劣產品案

2020年2月13日,運城鹽湖分局破獲一起銷售偽劣口罩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查獲2萬隻假冒某知名品牌一次性醫用口罩。經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在無醫療器械經營資格的情況下,多次從河北某地購進12萬隻假冒偽劣一次性醫用口罩銷售,非法獲利8萬余元。3月9日,罪犯王某某被判處有期徒刑11個月,並處罰金3萬元。

案例九、山西省森林公安局偵破李某非法收購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

2020年3月13日,山西省森林公安局破獲一起非法收購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件,抓獲李某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扣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玳瑁1隻,經鑒定價值人民幣7萬元。李某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案例十、臨汾市公安局偵破尚某某非法收購、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

3月19日,臨汾公安機關食藥偵部門破獲一起非法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抓獲犯罪嫌疑人尚某某,查扣國家一級、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瀕危野生動物等共計24隻。3月31日,犯罪嫌疑人尚某某依法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案例十一、運城市公安局鹽湖分局破獲銷售偽劣農藥案

2020年4月10日,運城鹽湖分局破獲一起銷售偽劣農藥案。犯罪嫌疑人劉某某冒充某知名企業品牌制售假劣農藥90箱,致使30多畝韭菜造成嚴重損失。犯罪嫌疑人劉某某依法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責編:孫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