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五一”假期放大招 推動文旅市場復蘇

2020年04月24日23:4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24日電(李夢文) 舉辦“星光大道 愛心行動 音游山西”活動、推出主題文化旅游線路、積極開展自駕游活動……今日,從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傳來消息,五一小長假期間,該省各級文旅部門將組織開展系列文化旅游活動,號召更多省內群眾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同時,走出家門、走進景區,充分領略和品味“華夏古文明 山西好風光”。

據了解,山西省文旅廳將在4月底舉辦為期半個月的星光大道 愛心行動 音游山西活動,屆時星光大道近20位山西籍明星將親身領略和體驗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30余個景區的文化內涵和美好風光,通過自身的流量和影響力,提升黃河、長城、太行三大品牌的知名度。同時,山西省文旅廳還推出了黃河尋根覓祖游、黃河糧油故道游、長城中華雄關游、長城古堡古村游、太行古建探秘游、太行名山勝跡游6條自然風光與文化遺產相結合的主題文化旅游線路以及抗戰太行、英雄呂梁2條專題紅色旅游線路。

為推動自駕游市場的發展,山西省文旅廳組織山西省房車協會針對全省首批100家3A級鄉村旅游示范村和175家“黃河人家、長城人家、太行人家”的分布和道路交通等情況,規劃設計了“大美晉陽、長城內外、邊塞古韻、秀容熱土、呂梁人家、古村新韻、太行深處、上黨印象、山水澤州、平陽風情、禹都家園”等11條美麗鄉村旅游精品自駕線路,號召自駕游愛好者積極參與“百村百駕 玩轉山西”自駕游活動,游美麗鄉村,住“三個人家”。

此外,山西各地也推出了鄉村旅游、漫游古城、踏春賞花等主題活動。如:呂梁市舉辦“賞呂梁風光 圓百年夢想”呂梁黃河人家鄉村旅游季,推出“游在呂梁”“韻味呂梁”“美味呂梁”等六條鄉村旅游特色線路。晉中市平遙古城景區舉辦“漫游古城”短視頻選拔賽、“你筆下的平遙古城”手繪古城等活動。臨汾市洪洞大槐樹景區推出“根我旅游 根我尋源 根我追夢”主題活動,雲丘山景區舉辦“尋舊城煙火 憶老街時光 五一逆時光之旅”主題活動。運城市永濟五老峰景區舉辦“春風十裡 不負花期”主題賞花活動。

山西省文旅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此舉旨在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文化旅游業的沖擊,盡早激活全省文化旅游市場,釋放居民消費潛力,推動“山西人游山西”活動的深入開展。

 

附:山西三大品牌文化旅游線路

1.黃河尋根覓祖游

晉南地區是中華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黃河沿線更是景觀奇特,文化底蘊深厚。石樓的中華第一灣和永和乾坤灣展示了黃河九曲十八彎的壯觀,壺口瀑布是中華母親河的象征﹔鯉魚跳龍門是無數中華學子的夢想,后土廟是歷代帝王祭土之處,王之渙的《登鸛雀樓》展示了盛唐氣象。

線路規劃:

石樓中華第一灣—永和乾坤灣—吉縣壺口瀑布—河津龍門—萬榮后土廟—永濟鸛雀樓

2.黃河糧油故道游

明清時期,山西人紛紛“走西口”,到內蒙河套一帶從事墾殖謀生,河套的糧油產品沿黃河順流而下,是晉商的重要交易物資。黃河呂梁、忻州段晉蒙糧油故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沿途晉商遺跡密布,河運碼頭、水蝕浮雕、古村古鎮相映成趣。

線路規劃:

臨縣西灣古村—臨縣磧口古鎮—臨縣黃河水蝕浮雕—興縣黑茶山—保德釣魚台—河曲娘娘灘—偏關老牛灣

3.長城中華雄關游

偏頭、寧武、雁門是長城外三關,與平型關同為內長城的重要關口。特別是雁門關被稱為“三關沖要無雙地,九塞尊崇第一關”,現在是國家5A級旅游景區﹔平型關以抗戰的第一場大勝仗“平型關大捷”名揚天下。

線路規劃:

偏關縣偏頭關—寧武縣寧化古城—代縣雁門關—靈丘平型關

4.長城古堡古村游

長城的軍堡在失去軍事功能后,很多都轉化為村落。右衛城是右玉舊縣城,現已開發為文化旅游區,與得勝堡、守口堡、李二口等舊軍堡目前保存基本完好,周邊長城綿延、烽燧密布,是欣賞長城景觀、體驗邊塞文化的好去處。

線路規劃:

右玉右衛城—新榮得勝堡—陽高守口堡—天鎮李二口

5.太行古建探秘游

晉東南地區元代以前的木構建筑遺存佔了全國的一半,在這條線路上,可以見到2.5億年前的木化石,北朝的石窟,唐朝的古塔和木構建筑,宋代的古寺和彩塑,保存完整的明清古村。

線路規劃:

平順天台庵、大雲院、龍門寺—長子法興寺、崇慶寺、仙翁山木化石公園—高平開化寺、良戶古村、羊頭山

6.太行名山勝跡游

太行山自然風光雄奇壯美,同時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藏山是春秋趙氏孤兒藏身之地﹔冠山風景優美,山上的冠山書院人才輩出﹔大寨虎頭山是當代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精神的象征﹔左權百裡畫廊一路風景如畫,融紅色遺跡、民俗文化、太行風光於一體。

線路規劃:

盂縣藏山—平定冠山—昔陽虎頭山—左權百裡畫廊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