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加強群防群控 提升科學素養

——愛國衛生月活動綜述

2020年04月24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4月是第三十二個愛國衛生月,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主題為“防疫有我,愛衛同行”的愛國衛生月正在各地開展。

  每一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從一句口號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不扎堆的健康共識,從一句標語到實實在在的垃圾清理、廁所革命等全民行動,愛國衛生運動正在讓更多國人養成講文明、講衛生、講科學的健康生活方式。

  九部門發文——

  以愛國衛生月活動提升全民文明健康素養

  在愛國衛生月到來之際,全國愛衛辦、中央文明辦、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9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第三十二個愛國衛生月活動 為全面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營造良好環境的通知》。

  通知部署全國在4月集中開展以“防疫有我,愛衛同行”為主題的愛國衛生月活動,強化預防優先,打造健康環境,提升全民文明健康素養。

  源自20世紀50年代的愛國衛生運動是我國防控傳染病的一個傳統法寶,也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全民健康促進行動。在歷史上,愛國衛生運動在防控鼠疫、血吸虫病以及SARS等傳染病過程中都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規劃司司長毛群安說,今年愛國衛生月活動強調聚焦重點場所、關注薄弱環節,也針對南北方不同的傳染病流行特點,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為傳染病防控奠定良好的環境基礎。

  毛群安說,在疫情防控形勢下,全國愛衛辦、國家衛健委會同全國愛衛會各成員單位針對疫情防控不同階段的要求,聚焦市場環境、生產生活環境等部署開展了一系列專項行動。同時以城鄉垃圾、污水、廁所的整潔衛生等為重點,加強公共衛生環境設施管護,推動改善城鄉環境衛生面貌。除此之外,圍繞個人防護、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摒棄不良衛生習慣等開展了科普宣傳。

  從湖北到全國——

  各地愛國衛生特色行動進行時

  根據上述9部門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加強組織協調,制定切實可行的活動計劃,每周確定1項重點任務,依次推進落實各項具體任務。

  在湖北,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出《關於進一步加強愛國衛生運動切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和第三十二個愛國衛生月活動主題,部署實施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健康知識普及行動、公共場所健康監測與消毒行動、農貿市場整治行動、交通出行健康安全行動等十大行動,全方位多層次推進愛國衛生運動,合力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在疫情一度較為嚴重的山西平遙縣,公園、廣場、景點等公共場所都設置了健康教育展板,高速路口和高架橋LED屏上滾動播放著“防疫有我,愛衛同行”“講文明、講衛生、強責任、促健康”等標語,縣內各微信公眾號也以多種方式傳播健康和防疫知識。家住縣城的郝宇說,愛國衛生月活動以前也知道,但是沒有參與感,今年經歷了疫情,發現有好的衛生習慣、干淨的衛生環境,真的很重要。

  在湖南湘潭,家庭醫生成為促進群眾形成健康習慣的“引路人”。“我們制作了一些宣傳公筷制、分餐制等健康知識的宣傳冊,發放給群眾,家庭醫生團隊通過微信、電話等形式,定期向轄區內的慢病患者傳播健康知識,督促群眾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湘潭市雨湖區長城鄉衛生院綜合內科主任譚新忠說。

  在全國,各地組織開展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愛國衛生月活動——上海市率先向全體市民倡議,集體用餐時要使用公筷公勺﹔四川省在全省開展“周末衛生大掃除”活動﹔海南省委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方案開展“愛國、愛海南、愛家鄉、愛家庭”衛生健康大行動。

  群防群控——

  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在太原市杏花嶺區柏楊樹社區一處產業園,巨大的挖掘機正將成堆的磚塊、水泥板等垃圾鏟起、清理,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從3月21日起,山西省太原市啟動了“垃圾清零”行動,針對小區樓院的衛生死角、城鄉接合部、城中村、拆遷工地以及鐵路、河道、公路沿線亂倒垃圾現象開展集中整治。

  杏花嶺區柏楊樹社區居委會主任王根元對此很有感觸。他說:“‘垃圾清零’行動開展后,社區協調車輛,把周圍堆積的建筑垃圾清理一空,看著社區變干淨,心情舒暢多了!”

  在陝西省寶雞市金台區宏文路東社區秦嶺泊屋小區,大門口和小區內懸挂著“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提高全民健康素質”“清潔環境講衛生,預防疾病促健康”等宣傳橫幅。小區物業工作人員和居民一起對小區內外、樓道、各家各戶衛生進行全面清掃消殺,共同營造清潔美麗的小區環境。

  疫情終會過去,好習慣更要留下。毛群安說,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都上了一堂深刻的防疫課,也提示我們每個人從個人家庭健康以及個人與社會環境的角度,去重新審視每個人的健康與責任。要學會關注自己的健康,更要懂得自覺維護他人的健康,這些都是愛國衛生運動所倡導的原則。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記者陳聰、馬曉媛、帥才、藺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4日 06 版)
(責編:麻潞、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