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陝西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激勵我省廣大黨員干部——

更加堅定不移地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

2020年04月25日08:05  來源:山西日報
 

4月20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指出,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把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做實做強做優,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我省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受鼓舞,倍感振奮。他們紛紛表示,要在壓力中激發動力,在挑戰中尋找機遇,咬定青山不放鬆,跑出我省轉型發展的加速度,努力推動山西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崛起、高標准保護、高品質生活。

堅持“四為四高兩同步”加大新基建投資

省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劉鋒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戰“疫”期間赴陝西考察,體現了對革命老區和老區人民的深切關懷。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時強調“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對山西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當前我省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錯綜復雜,困難挑戰和不確定性不斷增多,越是這個時刻,我們越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用“三篇光輝文獻”指導實踐,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體現到企業復工復產、達產達效、重大項目建設、產業謀劃培育、三大攻堅戰、“十四五”規劃編制等各項工作全過程,加快推動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轉型綜改的“雙勝利”。

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劉宏新說,“新基建”是黨中央穩投資、穩增長的迫切需要,是調結構、提質量的有力支撐,是促銷售、惠民生的重要舉措,也是公司加快電網發展、推動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我們要搶抓“新基建”發展機遇,著力電網安全穩定、技術創新和提質增效,攻堅項目前期,全面加快我省特高壓電網、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和以5G信息網絡為支撐的能源雲建設,服務我省能源革命。深化特高壓規劃,推動晉中—長治雙回、長治—南陽單回特高壓線路納入國家規劃。攻堅晉北、晉中特高壓“兩交落地”擴建工程和500千伏“西電東送”7項工程前期,確保盡快取得核准。加快建設蒙西—晉中、陝北—武漢和長治站配套電廠1000千伏送出工程,確保按期投產。

“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我們將繼續堅定信心、保持定力,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及省委各項決策部署上來。”省工信廳綜合處處長王建華說,“我們將貫徹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抓好產業鏈復工復產,以創新生態為引領,以千億產業為重點,以轉型項目為支撐,以融合協同為路徑,以企業培育為關鍵,以深化改革為動力,以綠色發展為底色,積極構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推動全省工業和信息化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打造山西品牌

“信心比黃金還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推進新型基建投資,使大地控股干部職工深受鼓舞,大地控股產發公司總經理李志凱告訴記者,上周山西大地紫晶新基建綠色光存儲產業園及新基建大數據共享平台項目正式落地太原晉源區智創基地。“這個項目對加快我省推進新基建、培育新動能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發展的信心更足了,我們一定要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助力完善新型信息存儲基礎設施,為我省經濟高質量轉型發展貢獻‘大地力量’。”

這些日子,山西燃氣集團副總經理田永東一直“泡”在左權縣橫嶺區塊工地上,與技術團隊研究深部煤層氣壓裂工藝,抓緊推進晉煤集團煤層氣三年增儲上產工作。當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的新聞時,他深有感觸地說:“黨中央高度關注各行各業的復工復產,向我們傳遞了國家全力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強烈信號,讓我們進一步增強了發展信心。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用好國家和省裡給予燃氣產業的政策紅利和資金支持,借力本企業煤與煤層氣共採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等多個科研機構,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推動燃氣產業的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為山西煤層氣增儲上產和建設國家非常規天然氣基地貢獻‘晉煤力量’。”

4月12日,山西建投安裝集團聚合旗下的設計院西安分院、第二工程公司、陝西工程公司、西北工程公司、陝西山安建設工程有限公司,成立西安中心,進一步優化“走出去”戰略布局。以西安中心為龍頭,引領設計院西安分院與多家在西北市場深耕多年的工程公司競合發展,正是“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的生動實踐。

山西建投安裝集團總經理王利民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極大地增強了該集團以科技創新為驅動,推進“專業化”發展戰略實施,深度融入黃河“幾”字彎都市圈的決心和信心。該集團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聚焦清潔供熱、風力發電、軌道交通、固廢處理等領域的“專業化”發展,以創新實踐推動技術研發﹔以技術創新打造核心競爭力,開拓細分市場,深耕專業領域,擦亮“山安品牌”“山西品牌”,實現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

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實現鄉村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要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領域投資力度,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4月24日,在運城市垣曲縣歷山鎮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施工現場,大型機械正在對河道兩岸的土地進行平整、填土作業。項目總監丁斌告訴記者:“我們嚴格按照相關的規范要求,嚴格依照設計標准,把控現場質量關,做好現場驗收工序的驗收關,力爭打造精品工程。”

垣曲縣農業農村局農建股工作人員王小果說:“垣曲縣總投資6579.82萬元的高標准農田項目完工后,將實現‘田成方、林成網、渠相連、路相通’的高標准農田格局,能有效改善當地農業綜合生產能力,適應農業機械化和田間管理要求,可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積4.3萬畝,年新增主要農產品糧食1063.7萬公斤,其他農產品491.6萬公斤,助力農業高質量發展,推動鄉村振興。”

芮城縣大禹渡灌區高效節水灌溉項目區,一望無際的麥田在微風中泛著層層綠浪。4月24日,古魏鎮夭頭村三組村民鄭萌萌在自家地裡勞作,她動情地說:“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陝西農村考察,讓我們看了很受鼓舞。自從節水水渠修到我家地頭,我終於用上了黃河水澆地,省力、省錢不說,小麥的產量還能增加,這黃河水就是‘豐產水’!”

大禹渡灌區黨委書記、局長董曾武說:“大禹渡灌區通過實施節水改造和高效節水灌溉,灌區灌溉面積從15萬畝恢復擴大到54.62萬畝。今年,自2月4日春澆開機上水以來,大禹渡灌區已累計提水4168.978萬立方米,澆灌面積57.82萬畝次,為灌區農業發展、糧食豐收提供堅強的水利保障。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做好大禹渡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項目前期規劃工作,著力打造全國一流的現代化灌區,為縣域農業經濟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發展提供堅強的水利保障。”

農業生產托管是農戶等經營主體在不流轉土地的情況下,將耕、種、防、收等田間作業全部或部分委托給農業服務組織完成的一種經營方式。農業生產托管的全面鋪開,把各家各戶的撂荒土地、閑散土地整合起來,實現化零為整、機械化作業、規模化發展,達到提質增效目的。保姆式農業生產托管服務,也讓農民有更多的時間從事其他行業,大大加快農民脫貧致富步伐。

長治市黎城縣黎侯鎮下桂花村,大型旋耕機正在田間進行機械化旋耕作業。村民楊鬆英告訴記者:“我家種著100多畝地,以前就是雇人種。現在不用了,都托管給服務組織,到時間人家就來種了,方便了很多。”村民范愛星說:“以前種地趕著牛,一天撐死能種三四畝地,現在通過托管,機械化操作,一天能種70畝到80畝地呢。”(記者 王秀娟 范珍 張毅 杜鵑 晉帥妮 劉瑞強)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