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36.7萬初三學生開學復課

2020年04月26日07:20  來源:山西日報
 

4月25日早上7時20分,太原師范學院附屬中學迎來了錯時錯峰前來報到的初三學生。當天,該校初三年級1030名學生全部返校。同一天,在全省各地,2000余所學校迎來了共計36.7萬名左右初三學生開學復課。

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各校按照省委部署,做好初三年級開學與高三年級封閉式管理的有序銜接工作。初三年級開學后,嚴格實行全程動態閉環管理,有食宿條件的學校盡量全封閉管理﹔走讀生盡量做到早上進、晚上出、進出一次。對居住在校外的教職員工和走讀學生加強日常管理,對走讀生要求監護人簽訂校外安全防控承諾書,上下學途中做到“兩點一線”﹔學校要積極指導學生家長,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動,做好家庭和個人防護。鼓勵學校積極創造條件,盡量安排教職員工和走讀學生在學校午餐、午休。嚴格實行“晨午檢”、因病缺勤登記和追蹤報告及疫情信息“日報告”“零報告”制度。

同時,省教育廳要求所有初中學校認真開好初三年級“復學第一課”。要把抗擊疫情斗爭作為“復學第一課”的重要素材,講好戰“疫”故事﹔要針對初中學生年齡特點,認真組織開展以“普及防疫知識、弘揚抗疫精神”為主題的戰“疫”專題教育,推進抗疫精神進課堂。各市各校要對延期開學期間網上教學情況進行認真分析研判,對學生居家學習情況進行逐一摸底和診斷,切實做好教學銜接。特別要統籌考慮初三學生畢業升學的特殊情況,認真研究課程標准和我省中考改革思路,切實增強畢業年級教學計劃的針對性實效性。各地可通過每周末調減一天休息時間等方式,補齊總課時,保証畢業年級復習時間,提高復習效率。

省教育廳廳長吳俊清表示,3月25日高三年級開學,為各學段開學起好了步、開好了頭。4月25日初三、中職畢業年級開學復課,是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對於我省其他年級、其他學段分批有序開學,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記者李林霞)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