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投資力度加大

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5%,增速高於全國18.6個百分點

2020年04月26日07:21  來源:山西日報
 

隨著太行隧道晉豫交界處最后一組長鋼軌精准就位,4月18日,由中鐵十二局集團鋪設的太焦高鐵山西段軌道線正式與河南省內線路連通。目前,太焦高鐵全線已全面形成了大干局面,施工工點已達153處,復工率達到了100%。參建人員數量已達12541人,參建人員達到正常用工人數的108%。

以太焦高鐵建設為代表,全省上下掀起項目建設的高潮。一季度重點工程完成投資296.3億元,完成率13.4%,高出去年同期3個百分點﹔各級各部門大幅提升網上辦理率,扎實開展前期手續辦理月活動,前期項目向建設項目轉化率已達15.4%,好於往年同期。以項目建設為牽引,一季度,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5%,增速高於全國18.6個百分點。其中,工業投資增長10.6%,較1-2月份加快9.7個百分點﹔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23.6%,增幅快於全部投資21.1個百分點。主要經濟指標呈現明顯回升態勢。

“轉型為綱、項目為王、改革為要、創新為上”。今天的投資結構,就是明天的產業結構。我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把轉型項目建設作為硬任務、硬指標、硬抓手,多措並舉、精准施策,全力推動項目復工復產,突出抓好重點工程引領示范帶動作用,統籌布局推進產業轉型、基礎設施和重大民生項目,全過程做好要素配套、服務保障和分析調度等工作,重大項目前期扎實推進,重點工程建設進展順利。

“分區分類推進開復工、建立日調度推進機制、積極調配防疫用品供給、專項支持項目開復工、聚焦關注重大項目建設,省發改委應勢而為,精准施策,推動重點工程項目開復工。”省發改委副主任姚少峰說,二季度全省發改系統將從三個方面發力推進重點工程。一是深入做好領導包聯工作,二是著力解決存在問題,三是掀起重點工程建設高潮,奮力實現省委、省政府確定的二季度的目標任務。(記者張毅)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