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陝西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激勵我省廣大干部群眾——

當好生態衛士 推進綠色發展

2020年04月26日07:36  來源:山西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陝西考察時強調,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調整區域產業布局,發展清潔生產,推進綠色發展。我省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的各項決策部署,牢牢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守住生態文明紅線,創新思路,真抓實干,高標准高質量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統籌規劃,全力保護,持續打造綠水青山

多年來,我省積極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統籌推動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加速推進以沿黃流域生態修復為重點的造林綠化工程,堅決打擊以非法侵佔破壞森林資源為主的違法行為,積極有序推進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以實際行動建設綠水青山。截至目前,全省已經完成營造林220萬畝,提前實現今年目標任務“雙過半”。

正在沿黃流域生態治理重點區域永和縣實地指導的省林草局黨組書記、局長張雲龍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陝西考察重要講話對我們今后生態保護和修復工作提出了全新要求,下一步,全省林草系統將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的理念,採取自然修復與人工治理相結合、闊葉針葉混交、喬灌草一體的近自然原生態復綠補綠路徑,加快沿黃河流域和環京津冀‘兩大’重點區域的生態修復治理,堅決守住以各類自然保護地為主體的生態紅線,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山西。”

四月的桑干河省級自然保護區,楊柳吐綠,生機盎然。

“這些年楊樹局沿桑干河、蒼頭河等流域,集中連片布局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大規模修復退化林分,共營造水源涵養林、防風固沙林等生態林近百萬畝。在監管方面實行分區劃片、專人管護,創新運用衛星遙感、無人機等新技術手段,開展智能化、信息化監測,對轄區內桑干河省級自然保護區、蒼頭河國家濕地公園等125萬畝自然保護地實施立體式監管。今后,我們將牢固樹立生態環境保護的紅線意識和底線意識,守護好這片彌足珍貴的林區資源,為筑牢晉北生態安全屏障奉獻力量。”省桑干河楊樹豐產林實驗局黨委書記、局長溫根說。

這些天,高平市米山濕地公園內每天都會迎來數十隻野生白天鵝,落霞與孤鹜齊飛的美景引來了眾多當地群眾的關注。市民劉雲說:“這幾年到米山水庫歇息的野鳥明顯多了,很多都是以前沒見過的。這說明我們的生態確實是變好了。”

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處長孫鵬程介紹,近年來,我省下力氣大力整治河流流域生態,將汾河、黃河及其他河流流域生態修復保護作為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建設,明確了消除全省地表水國考劣Ⅴ類斷面的具體治理措施和重點工程任務,形成了“點線面”相結合的配套措施,有序推進源頭治理、污水淨化,全省水生態環境不斷改善,人民群眾生態獲得感不斷增強。

省森林公安局局長趙富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后表示:“講話深刻揭示了生態文明建設的分量和價值。近年來,我省各級森林公安機關每年辦理毀林案件幾千余起,有力有效打擊破壞森林資源行為。最近,我們還啟動打擊涉林犯罪‘百日利劍’行動,堅決遏制破壞森林資源的犯罪行為。作為保護生態的一支重要執法力量和專業警種,今后,省森林公安將繼續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當好生態衛士,讓三晉大地天更藍,水更綠,空氣更清新。”

綜合治理,多方保障,不斷成就金山銀山

4月25日,芮城縣南衛鄉山底村北,昔日水土流失嚴重、隻長草沒有樹的虎廟山,如今花草豐茂,綠樹成蔭。

83歲的省水利廳水土保持科學研究所退休干部高文毓,望著眼前連綿的綠色激動地說:“水土保持是生態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黨把我這個山裡娃培養成高級工程師,我就要傾盡全力,綠化家鄉的荒山,為子孫后代留一座綠山。如今,我的兒子接過前行的‘接力棒’,繼續干著經濟林擴展和荒山開發治理的工作,等虎廟山生態恢復后,我們還要開發中草藥、特色養殖產業,發展生態旅游,讓‘綠水青山’真正成為大家的‘金山銀山’!”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多年來,我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推進荒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最大限度地實現生態美與百姓富的有機統一。

春日的黃沙窪,一棵棵楊樹迎風挺立,一株株樟子鬆碧綠滴翠。“現在是防火的重要時期,樹種得不容易,得時刻關注。以前這裡風大沙多,寸草難生。經過70年持續種樹,現在的黃沙窪沒有了狂風和黃沙,良田也回來了。習近平總書記陝西考察重要講話,更堅定了我們改變生態的決心。今后,我們不僅要繼續種好樹,還要把林子管好護好,收獲生態和經濟雙重效益。”4月24日,右玉縣右衛鎮頭水泉村黨支部書記王明花邊穿行在林間邊說。

太行山春天花紅柳綠,生機勃勃。黎城縣退化林修復項目工地上一派繁忙,工人們揮鍬苦干忙植樹。

黎城縣林業局負責人孟紅波說:“25度以上的坡耕地種植作物,不僅產量低,還會造成不斷的水土流失。這幾年,縣裡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位置來抓,累計有5.5萬畝25度以上坡耕地退耕還林,營造了生態林、經濟林。現在生態好了,老百姓的收入也增加了。今年我們計劃完成太行山綠化封山育林3500畝、退化林修復5000畝、未成林造林地管護1.55萬畝,核桃經濟林提質增效2萬畝。相信再過幾年我們的黎城更美麗,百姓的生活更美好。”

優化格局,加大力度,全面實現綠色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指出,要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調整區域產業布局,發展清潔生產,推進綠色發展。近年來,我省將綠色發展理念作為生態建設的根本要求和路徑,全省經濟發展的含綠量越來越大。

近日,晉城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闖一直在陽城縣實地檢查督促空間規劃編制技術單位的工作。“將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城鄉規劃等空間規劃融合為統一的國土空間規劃是黨中央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按我省安排,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永久基本農田三條控制線的劃定,年底要完成市縣兩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工作。習近平總書記陝西考察重要講話進一步鼓舞了我們的信心,我們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新發展理念,科學有序統籌布局全市的生態、農業、城鎮空間。目前,‘三線’劃定、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等工作正有序開展。”劉闖介紹。

站在芮城縣中條山上向南眺望,隻見浩浩蕩蕩的黃河向東奔流,山梁上,山坡上,一大片一大片藍色的太陽能電池板,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劉宏新表示,“2020年我們要繼續服務污染防治,做好新能源並網和消納,確保風電、光伏發電利用率均達到95%以上。科學有序推進‘煤改電’清潔取暖,推動燃煤自備電廠清潔替代。繼續助力脫貧攻堅,加強光伏扶貧、易地搬遷扶貧、產業扶貧電力保障,持續推進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實施鄉村電氣化提升工程,打造一批惠農富民項目。”

綠色發展不隻生產,還包括產業的衍生。大河村位於壺關縣東南部,地處太行山大峽谷旅游區腹地,是一個綠色生態旅游村。這幾年,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態和特色文化,打造鄉村旅游產業鏈。目前全村發展農家樂123家、床位1500張,帶動周邊千余人增收。“護好綠水青山,就是護好了‘金飯碗’。”村黨支部書記王文周說,“這幾年,鄉村旅游帶來好光景,山村美了,鄉親富了。現在我們已形成了‘一業帶動多業上,多業輔助一業興’的旅游產業鏈,未來的目標是建設全國有名的鄉村旅游模范村。”

綠色發展的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綠色生產方式也正在形成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增長點。4月22日,在忻州市岢嵐縣宋家溝村,錦鳳凰種養專業合作社生產負責人劉磊正帶領著合作社的伙伴們平整土地、准備播種。該村緊靠王家岔宋長城,亞高山草甸荷葉坪,古朴、宜居、宜業、宜游,堪稱“美麗鄉村”的典范和樣板。

“我們看中三安科技公司的全生物化種植模式,想在這裡創建有機旱作露地菠菜基地。這種種植模式是使用微生物菌肥替代化學肥料作為主施肥料,既能修復土壤環境,又能提升農產品的品質和價值,產品能達到‘零農殘’。我們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記者張麗媛 趙建軍 杜鵑 程國媛 李全宏 王秀娟 范珍)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