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軌道交通2號線啟動正式用電

太原供電公司助力山西首條地鐵年底通車運營

2020年04月26日15:4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4月25日,太原軌道交通2號線110千伏龍城大街主變電站成功送電,國家電網正式電源接入太原軌道交通項目,標志著整個地鐵2號線機電安裝、調試、運營的主電源開始正式供電,為確保省城首條地鐵今年年底開通試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

太原市軌道交通2號線作為山西省首條地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是疫情期間太原市首批復工的基礎建設項目。龍城大街和北大街兩座主變電站是連接太原電網和軌道交通2號線內部電力網絡的中介,通過變壓器轉換,降壓為35千伏后再送往太原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沿線各牽引變電站和降壓變電站,提供地鐵動車組列車牽引電源、車站動力照明及各系統專業用電,可以說是為軌道交通2號線安全、可靠運營持續輸送電源動力的“造血心臟”。同時,兩座主變電站在設計時互為備用,在突發狀況下,任意一座的設計容量均滿足負荷整個2號線臨時運行的供電需求。

此次投運的110千伏龍城大街主變電站位於軌道交通2號線龍城大街站東側,整個變電站的布置為地下一層地上兩層,採用水冷型SCG無功補償裝置,相比常用的風冷設備,不僅減少了設備的佔用面積,還降低了設備能耗、環境污染和噪音污染,與太原地鐵綠色地鐵、人文地鐵理念高度契合。

據了解,為保障對軌道交通2號線龍城大街和北大街專用變電站的安全可靠供電,太原供電公司從濱河、楊家堡、解放3座220千伏變電站敷設電纜13.6公裡,共帶出4條110千伏主供電源線路,滿足地鐵專用變電站的負荷用電、設備檢修等需要。同時,為降低試運營前調試期間企業生產用電成本,太原供電公司按照兩部制電價相關政策,幫助指導軌道交通公司選擇經濟合理的計費方式,減少基本電費支出。

軌道交通作為山西省重點工程項目和國家大力發展的“新基建”之一,是太原市交通發展的新動力,也是城市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2號線一期工程全長23.38千米,共設置23座車站,自2016年開工建設以來,共涉及110千伏電纜線路2條,10千伏電纜線路90條、架空線路4條,10千伏用戶線路59條。今年2月15日全面復工后,重點建設人行出入口和通風亭,太原供電公司全力服務省城首條地鐵建設,下一步,將加快涉及電力設施遷改工作進程、逐步確保地鐵具備雙電源、應急電源,助力試運營前順利完成各項裡程碑工程。(張穎)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