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漳澤電力:科技創新激發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2020年04月26日15:5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面對日趨嚴峻的電力市場形勢,同煤漳澤電力向科技創新要效益,積極響應國家節能減排、低碳環保政策要求,深入落實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8個變革和1個合作”重大舉措,大力開展科技創新和技術攻關,激發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有效提高了企業生產力的同時,創造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為了快速適應新形勢下發展要求,與國內一流發電企業接軌,漳澤電力一方面積極完善內部體制機制,搭建科技創新平台﹔另一方面通過外聯吸聚高端技術,依托優勢強強聯手,營造良好的科技創新環境。經過不懈努力,該公司形成了上下結合、內外結合、產學研結合的科技管理和科技創新體系,一批高新技術研究課題不斷攻克,多項技術創新成果得到了轉化和推廣應用。其中,臨汾熱電《尖峰冷卻系統的研究與應用》項目實施后,有效解決了夏季高溫季節因直接空冷機組背壓高影響機組供電煤耗及帶負荷能力問題,有力提高了機組的安全性能,每年可降低生產成本300余萬元﹔科技信息部《雲桌面技術的研究與應用》,通過建設一套微型企業雲,以統一管理平台+虛擬機資源+桌面終端的方式為辦公用戶隨時隨地提供網絡辦公終端,解決了傳統PC運維難、數據安全性差、不能移動辦公等難題,大大提高了員工的辦公效率,大幅減少了能耗和維護費用﹔由山西漳電科學技術研究院、蒲洲熱電公司、西安格瑞電力共同研究的《防止水冷壁腐蝕強卷吸低氮旋流燃燒器開發應用》,通過對燃燒器進行技術改造,使燃燒器対煤種的適應性得到了顯著改善,一台爐全年可節省成本740萬元。此外,漳澤發電《一種省煤器鰭片管防磨瓦》、蒲洲熱電《一種燃煤電廠CEMS監測表計監控裝置》、工程公司《便攜式軸彎曲測量裝置》等5項科技創新成果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與此同時,漳澤電力以“五小”創新競賽活動為抓手,在全體員工中廣泛開展了 “小發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設計、小建議”為主要內容的“五小”創新競賽活動、“技術革新、技術攻關、技術協作、發明創造”合理化建議等活動,在全公司上下形成想創新、學創新、敢創新、會創新的良好局面。去年中,漳澤電力共完成“五小”創新項目280余項,創造經濟效益2000余萬元,其中26項獲山西省總工會、山西省電業工會、山西省煤炭工會表彰獎勵。

(任榮華)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