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百姓關注

2020年04月27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鼓勵一線員工發現反映安全問題

  在安全生產的問題上,有些企業似乎患上了一種“檢查依賴症”。相關部門來現場指出安全隱患,他們能夠立即整改,可隻要負責檢查的同志不來,他們似乎就發現不了,或者不願發現問題。

  來自有關部門的檢查,不可能每天都進行,也不可能滲透日常生產的每一個環節,而生產卻是每天都在進行的。過分依賴檢查,必然會在排查隱患的時候有缺漏、有遲滯。

  筆者認為,要鼓勵一線員工發現和反映安全隱患線索。可以設立一線作業員隱患排查熱線,鼓勵他們發現隱患后隨時反映。用內行的眼睛排查問題,往往效率更高。另外,還可以開好班前安全預測分析會。富有經驗的工人、技術員往往不等問題出現,就能預判哪些環節存在風險。讓這些一線作業人員集思廣益,有利於生產方案的完善。 

  山西臨汾市 張奇平

 

  加班加點復工復產要謹防安全事故

  一位朋友在外務工,最近向我訴苦,說工廠復工以后,因為人手不足,工友們一人頂倆,加班生產,十分勞累。

  筆者認為,企業在加班加點恢復生產的同時,也要量力而行,充分考慮員工與設備的承受能力,避免因疲勞作戰發生安全事故。

  當前,疫情防控的壓力仍然存在,員工的身心健康至關重要。企業應該對員工進行經常性的體溫檢測、提高餐飲衛生水平、合理排班,避免員工過度疲勞。同時,節后復工也要重視對生產設備的檢查維護。一味追求產出,讓設備超負荷運轉,有可能加速機器老化,誘發事故。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要比以往更加重視安全生產。搶一時效益,而忽視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是短視行為。

  湖南永州市 張光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7日 07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