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國際影響力的全國區域中心城市 太原這樣干

桑莉媛  孫越

2020年04月28日22:3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脫貧攻堅、全面小康面臨收官交驗,第二個一百年的偉大夢想即將起航。

從創新激活高精尖產業,到精細治理共保城治和民生﹔從加快構建一流創新生態,到全力打好三大攻堅戰。作為山西轉型綜改主戰場,太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強化省會意識,扛起省會擔當,發揮好省會城市“頭雁效應”,瞄准發展改革目標,重點發力九方面工作,努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全國區域中心城市,譜寫文明開放富裕美麗太原新篇章。

高精尖產業,為轉型發展提供硬支撐

推進智奇輪軸智能工廠、中煤科工智能制造基地等一批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實現“太原制造”向“太原智造”轉變。

推進中電科電子信息產業園、長城計算機基地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打造國內理念的自主可控產業生態。

太鋼高端碳纖維三期、錦波Ⅲ型人源膠原蛋白等一批新材料產業蓬勃興起,加快實現由“材料加工”向“加工材料”轉型。

……

發展新產業,培育新動能,是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希望和出路所在。如今,在太原,處處凝聚著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強大力量。

報告提出,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是賦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更是太原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歷史機遇。

以集群化發展為路徑,培育壯大新動能。以提質增效為抓手,推進傳統產業邁向中高端。以深度融合為導向,創建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好“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先行先試、探路示范,打造全省能源革命領跑者和全國能源革命創新高地。

不僅如此,太原還將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持續發力筑牢嚴密防線,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完善疫情防控長效機制。持續擴大有效需求,全面提升現代服務業水平。特別是把疫情中抑制的消費需求釋放出來,盡快讓消費熱起來、讓經濟活起來。

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支持企業加強與全國性大型電商、新興社交電商等平台對接,進一步擴大網絡消費。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大力發展金融科技、咨詢中介等高價值服務業,加快推進傳化物流、太原糧食物流產業園等項目建設。推動文化旅游產業向融合化和品牌化發展。

創新改革,為高質量轉型增添動力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對轉型山西而言,構建創新生態則是增強創新驅動力的關鍵之舉。

今年,報告將“加快構建一流創新生態,為太原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作為重點工作之一。提出堅持創新為上理念,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全面構建創新活力充分涌流、創業潛力有效激發、創造動力競相進發的創新生態。

打造創新體系,加快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加強關鍵技術研發和工程示范,完善可持續發展標准體系,形成可操作、可復制、可推廣的“太原模式”。

完善創新制度。健全科技成果轉化機制,引導社會資本採取股權投資方式支持科技成果轉化及產業化。

集聚創新要素。進一步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最大限度釋放政策紅利。

龍芯安可基地一期完工,山西先進計算中心、清華大學山西清潔能源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投入運營﹔全年招商引資簽約總額達2880億元,外貿進出口總額超過1000億元﹔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和2019能源革命展成功舉辦,二青盛會亮出龍城新名片……

去年,一個個試點產業的穩步推進,一個個轉型項目相繼開工或投產,無不印証著太原高質量轉型的堅定腳步。今年,太原堅持改革為要、開放為先,“趕考”“補考”一起抓,打開高質量轉型發展新局面。

推進重點領域改革,積極穩妥推進事業單位重塑性改革,加快國資國企改革,推動金融體制改革,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推動開發區提質增效。支持民營經濟做大做強,大力培育“專精特新”企業,打造更多民企“小巨人”,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政策,“真金白銀”為企業減負。提升對外開放質量水平,承接好沿海發達地區及北京非首都功能產業轉移,推進太原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構建招商引資新格局,內商外商並重、引資引智引技並舉。

三大攻堅,為全面建成小康夯基石

三大攻堅戰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邁過的重大關口。

報告提出,要堅定戰勝困難、應對挑戰的意志決心,全力打好三大攻堅戰。

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加大就業扶貧、產業帶貧力度,扎實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確保在脫貧攻堅奔小康路上不落下一個人。

全力以赴打贏藍天保衛戰。持續推進“煤改電”“煤改氣”,年內縣城建成區基本實現清潔取暖全覆蓋,農村地區力爭達到85%以上。推進工業企業污染深度治理,9月底前完成美錦鋼鐵、華通水泥等企業超低排放改造和全市燃氣鍋爐低氮排放綜合治理。全面淘汰國Ⅲ以下營運柴油貨車,公交車、環衛車全部更換為新能源車。嚴格落實建筑工地“六個百分之百”,開展城鄉結合部道路和裸露地面整治,嚴控渣土清運、拆遷和土方作業揚塵。

全力以赴打贏碧水保衛戰。嚴格落實河湖長制,統籌推進“五水同治”,完成汾東、城南、徐溝和孟封等污水廠新建改造工程,持續推進老城區管網雨污分流建設,加強農業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入汾口生態濕地建設,6月底前汾河斷面水質全部退出劣V類。

全力以赴打贏淨土保衛戰。開展太化、煤氣化等項目污染土壤治理與修復,加強危險廢物規范化管理,提高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率。強化自然生態保護修復,全力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工作。全面完成中央、省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任務,確保所有問題銷號清零。

堅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加強小貸公司、擔保、典當等金融機構監管,持續開展互聯網金融風險整治,保持打擊非法集資高壓態勢,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底線。

與此同時,去年,太原市脫貧成效鞏固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銜接的新階段,榮獲“2019年度中國全面小康特別貢獻城市獎”。

今年,太原將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決補上“三農”領域短板,切實發揮好“三農”壓艙石作用。推進萬向農業科技園、晉源花卉小鎮等重點標杆項目建設,做大做強清徐葡萄、陽曲小米、婁煩山藥蛋等特色品牌,推動太原優質農產品走出山西、走向全國。

民生為本,打造“國際范”全國區域中心城市

年內實現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63%,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90%﹔市人民醫院新院區一期工程年內投用、二期工程完成主體﹔實施社區養老幸福工程、社區適老化改造、養老服務質量提升等工程,不斷提升健康養老服務水平……

民生之治,固本才能興邦。

報告提出,人民群眾是我們最大的底氣,也是最深厚的根基。要千方百計做好民生工作,用看得見的變化回應群眾的關切和期盼,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全力做好穩就業工作。開展網上就業服務,拓寬就業渠道,鼓勵以創業帶動就業。

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加快推進公辦幼兒園、普惠性幼兒園建設,各城區每年新建公辦園不少於3 所,各縣(市)不少於 2 所,公辦小學免費托管時間延長至 18 ︰ 00 以后,全力推動中國科學院大學太原能源材料學院建設。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繼續加強醫療基礎設施建設,開展重點人群健康行動,抓好醫養結合、安寧療護、失能老人健康評估和服務、老年人心理關愛等 4 個國家級試點工作,切實提高醫療服務能力。

健全住房保障體系。堅持“房住不炒”定位,不斷增加住房供應渠道。

提高公共文化服務能力。持續開展免費送戲下鄉、農村電影放映等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舉辦首屆晉劇藝術節。打造“太原府城游”升級版,講好太原故事,擦亮文化名片。

強化兜底民生保障。實施社區養老幸福工程、社區適老化改造、養老服務質量提升等工程,市兒童福利院、康寧醫院、救助管理站6月竣工,老年福利院年內竣工。

抓好安全穩定工作。抓好煤礦、非煤礦山、道路交通、危化品、消防、建筑施工等領域安全生產工作,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繼續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

與此同時,報告提出,全力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全國區域中心城市。堅持走內涵式、集約型、綠色化的城市發展路子,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能力,努力創造宜業、宜居、宜樂、宜游的良好環境。

加快一體化進程。推動太鄭高鐵年內通車,爭取太原鐵路樞紐和太原至延安高鐵列入規劃,構建鐵路對外大通道。大力支持武宿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加快行政區劃調整,拓展城市發展空間。

完善基礎設施建設。聚焦市政、老舊小區改造、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物資儲備體系建設等中央新增投資領域,緊盯5G、數據中心等新基建項目,全力推動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

塑造城市特色風貌。統籌協調生產、生活、生態三大布局,打造特色鮮明的“玫瑰之城、浪漫之都”。

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年內完成剩余147條背街小巷和521個老舊小區整治工作,引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轉變。

(責編:孫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