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推進社區居家養老和康養產業發展會議召開

樓陽生作出批示

2020年04月29日07:26  來源:山西日報
 

4月28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推進社區居家養老和康養產業發展會議。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精神和關於養老工作的重要論述,圍繞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社區居家養老和康養產業發展的決策部署,推廣太原經驗,安排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對這次會議專門作出批示。副省長吳偉出席會議並作報告。

樓陽生在批示中指出,養老服務是關系廣大老年人晚年幸福的民生大事,省委把發展養老服務事業作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現“高品質生活”的重要內容,加強頂層設計,完善服務體系,激發市場活力,下大力氣發展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取得了積極成效。太原市在這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創造了有益經驗。

樓陽生強調,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對養老服務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養老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的總體思路和要求,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要堅持走市場化、社會化的路子,以社區居家養老為主要模式,堅持政策撬動、社區支持、企業運作,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培育養老服務品牌,支持專業養老服務機構做優做強。各級黨委政府要把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有效整合政府、市場與社會等各方面資源,總結推廣太原市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經驗,堅持養老技能人才培訓與職業教育、脫貧攻堅、帶動就業相銜接,大力發展康養與體育、文旅等融合發展的幸福產業,讓廣大老年人過上幸福安寧的生活。

會議強調,要站在全面小康和轉型綜改的戰略高度,把發展養老服務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全省推廣太原經驗做法,強化示范帶動、基礎建設、社會參與、政策扶持和人才培養,扎實推進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發展。要強化“項目為王”的鮮明要求,堅持項目支撐,優化營商環境,科學規劃布局,加快項目落地,凝聚“康養山西、夏養山西”品牌優勢。要健全工作機制,壓實工作責任,強化結果導向,形成推進養老服務業發展強大合力,為決勝全面小康、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太原市、大同市平城區、臨汾市侯馬市作了經驗介紹。

各市、縣設分會場。(記者李煉)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