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出席華艦體育控股集團揭牌儀式時強調

打造業內旗艦勁旅 讓體育成為更健康更快樂更大眾的運動

2020年04月29日07:27  來源:山西日報
 

4月28日上午,華艦體育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揭牌儀式在太原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事業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全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工作會議精神,立足山西,面向全國,打造體育界業內旗艦勁旅,為體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作出貢獻,為高質量轉型發展注入新動力。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省領導廉毅敏、王一新出席。

3月23日,樓陽生就我省體育事業和體育產業發展進行專題調研,對組建體育集團提出要求,相關籌備組建工作扎實推進。華艦體育控股集團的成立,是省委優化國資布局、深化戰略重組,打造承載轉型使命國企旗艦勁旅的又一重要成果。上午9時,揭牌儀式正式開始,樓陽生為華艦體育控股集團揭牌,代表省委省政府表示熱烈祝賀。他在講話中闡釋了體育活動、奧林匹克運動的起源,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事業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體育的精髓,把發展體育事業提升到增強中華民族體魄、展示中國精神的高度,把體育從教育拓展到全民,把全民健康上升為國家戰略,為體育強國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樓陽生指出,體育山西是健康山西的載體和路徑,健康山西是幸福山西的基石和前提。發展體育事業,離不開發展體育產業﹔發展體育產業,目的是支撐支持體育事業。成立華艦體育控股集團,是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和關於體育事業的重要論述,按照“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建設“體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的重大舉措。今天的揭牌,標志著華艦正式誕生起航。他提出五點要求。一要健全公司法人治理。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取向,按照現代企業制度架構、組建、起步,把全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工作會議部署的企業“六定”改革落實到位。要按照“應劃盡劃”的原則,整合優質體育資源,提高現有體育設施的使用率和資產的証券化率,讓資源變成資產、資產變成資本。二要制定企業發展戰略。立足山西、面向全國,科學確定企業發展戰略和規劃,做到方向正確、目標高遠、模式可行。有力有效整合用好“兩個市場”資源,積極推進商業運營模式和投融資體制機制創新,切實增強企業市場競爭力。三要堅持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相統一。企業有經濟效益,盡社會責任才有支撐和保障。要堅持科學決策,嚴格決策程序,嚴控投資風險。省體育局、華艦體育控股集團要厘清職責、相互協同,用好“有形之手”、“無形之手”,企業、市場能做的,最大限度交給企業、市場去做,向機制要活力、向市場要效益,培育壯大體育龍頭企業,增強公益服務能力。四要堅持品牌、經營、賽事、制造、科研一體。強化品牌戰略,發展體育經濟,全面推進體育用品研發制造、體育場館建設、體育賽事組織、體育會展、體育商貿、體育文化等多元發展,促進體育與文旅、通航、康養產業融合發展,把“華艦”品牌經營好,打造山西體育產業旗艦、全國體育產業勁旅。五要加強企業黨的建設。黨的領導是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是國有企業行穩致遠的根本保障。要把黨的領導貫穿於企業改革發展全過程,落實人才強企戰略,讓精兵強將掌舵劃槳,帶領華艦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揭牌儀式上,華艦體育控股集團負責同志介紹了集團公司組建情況,省市場監管局向華艦體育控股集團頒發了營業執照。省直有關部門、省國資運營公司、山西綜改示范區、部分金融機構主要負責同志,太原市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揭牌儀式。

揭牌儀式結束后,華艦體育控股集團還將向特聘顧問頒發証書,舉行合作協議簽約等活動。(記者陳俊琦)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