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1人1集體獲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2020年04月29日07:42  來源:山西日報
 

4月28日,記者從團省委獲悉,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共同頒授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表彰青年中的優秀典型和模范代表。其中,我省太鋼集團不鏽鋼“手撕鋼”創新研發團隊和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神經內科護士長、主管護師唐珊光榮入選。

太鋼集團不鏽鋼“手撕鋼”創新研發團隊歷時兩年,攻克175個設備難題、452個工藝難題,經歷700多次失敗,突破了鋼質純淨度、產線工藝、控制水平、高等級表面精度、產品性能五大核心工藝技術,成功研制出世界首發寬幅(640mm)最薄(0.02mm)的不鏽鋼箔材,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在此基礎上,團隊再度發力,成功開發出新一代5G高端電子用系列精密帶材柔性屏鋼,突破低磁高強度超平材料,破冰特殊合金軋制及去應力,進一步推進OLED用掩模板基材國產化,為中國制造提供了高端基礎材料。

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神經內科護士長、主管護師唐珊作為山西省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護理團隊負責人之一,她第一時間制定7項工作職責、5項核心制度、8項工作流程,用近乎苛刻的要求護佑隊員的安全,用過硬技術和暖心服務延續著危重病人生命。她前瞻性提出延續護理在新冠肺炎患者護理中的重要性,實現了病區患者“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的“雙零目標”。

據介紹,“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是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授予中國優秀青年的最高榮譽,旨在樹立政治進步、品德高尚、貢獻突出的優秀青年典型,反映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價值追求。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廣大青年在各行業、各領域履職盡責、團結奮斗,特別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積極投身防控工作一線,為保持經濟平穩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為集中展示新時代青年精神風貌,激勵全國廣大青年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擔當作為,攻堅克難,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決定,在2020年“五四”青年節前表彰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根據評選表彰辦法,決定授予丁良浩等60名同志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授予北汽福田國慶70周年群眾游行彩車底盤制作和技術保障團隊等34個青年集體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追授王爍等34名同志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記者李煉)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