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力推鄉村旅游新業態 打造農民增收聚寶盆

2020年04月29日18:1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29電(孫越)“鄉村旅游在旅游產品供給中佔有重要地位。省文旅廳將全面推動鄉村旅游提檔升級,促進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今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了該省鄉村旅游發展有關情況。

據介紹,為掀起鄉村旅游的熱潮,全面啟動省內旅游市場,推進“山西人游山西”活動,山西在全省11個設區的市設計了22條方便廣大市民提供踏青郊游、鄉村游憩服務的鄉村旅游線路。針對五一小長假,又規劃設計了11條美麗鄉村旅游精品自駕線路,同時還出6條自然風光與文化遺產相結合的主題文化旅游線路,2條專題紅色旅游線路。

鄉村旅游發展對於帶動社會消費、增加農民收入、助力脫貧攻堅、促進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山西緊緊圍繞“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塊的決策部署,堅持“以農助旅、依旅興農”,大力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逐步形成農業旅游文化“三位一體”、生產生活生態同步改善、農村一產二產三產深度融合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已成為提升農業、美化鄉村、富裕農民的戰略性新興產業。

截至目前,山西省已創建了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縣11個、示范點16個﹔創建了山西省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縣27個、示范點232個﹔創建了“中國美麗休閑鄉村”32個。今年,該省還計劃評定首批4A級鄉村旅游示范村和第二批3A級鄉村旅游示范村。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李貴表示,下一步,山西將繼續打造一批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重點縣,培育一批休閑旅游精品,推介一批休閑旅游精品景點線路,全力推進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快速發展。

(責編:孫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