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世界性難題 晉煤集團“晉航爐”工業化試驗成功

2020年04月29日17:4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4月29日,從晉煤集團傳來消息,由該公司與中航集團西安六院聯合開發的“晉航爐”(JM-H)在運城市晉豐聞喜化工公司168小時工業化試驗取得成功,攻克高灰熔點無煙塊煤熔渣氣化世界性難題。

晉煤集團作為全國最大的煤化工企業集團,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主動搶抓能源革命戰略契機,認真落實山西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大力推動傳統煤化工產業“高端化、差異化、市場化,環境友好型”轉型發展,創造性提出“帶著爐子去賣煤、帶著爐子去賣氣”,攜手西安六院聯合研發“晉航爐”,歷經2年時間,累計投資2.86億元,建成了目前全國唯一的塊煤加壓熔渣氣化技術開發平台。

據介紹,“晉航爐”工業試驗裝置由15個子系統組成,通過前期研究,攻克了高灰熔點煤種熔渣氣化這一關鍵技術,正在進行長周期運行驗証。

該項目與傳統固定床間歇制氣爐相比,具有改造投資小、耗煤量少、產氣量大、智能化程度高、零排放、運行維護成本低等綜合優勢,碳轉化率大於99.5%,爐渣含碳量小於0.5%,蒸汽分解率大於95%,最終爐渣呈無害化玻璃體態,生產附屬品可回收再利用,實現了煤炭原料的“吃干榨盡”,為全省乃至全國高灰熔點無煙塊煤氣化提供了高效、清潔、經濟的新路徑。

今后,晉煤集團將依托“晉航爐”技術進一步推進“氣化島”項目建設,同時,大力推進JM-H、JM-S、JM-L“三爐並進”戰略,主導傳統煤化工升級示范基地建設取得重大突破,爭做煤炭綠色開發利用基地的引領者,走好“產業優、質量高、效益好、可持續”的發展新路,爭當全省能源革命“排頭兵”。(杜朝安 范瑞芳)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