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在出席省委政協工作會議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努力開創新時代山西政協工作新局面

林武主持 李佳作總結講話

2020年05月01日07:34  來源:山西日報
 

4月30日,省委政協工作會議在太原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領導,更好地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努力開創新時代全省政協工作新局面,為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主持第一階段會議。省政協主席李佳出席並在第二階段會議上作總結講話。

樓陽生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豐富和發展了黨的人民政協理論,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持續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對人民政協70年光輝歷程的高度評價、對政協工作寶貴經驗的科學總結、對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政協工作重點的安排部署和加強黨對政協工作領導的重要論述,把握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樓陽生對全省政協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指出,近年來,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切實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政協的獨特作用。全省各級政協圍繞中心履職盡責,各方面工作更加重質求效、局面更加蓬勃向上,為全省各項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樓陽生強調,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需要應對戰勝的風險挑戰很多,任務艱巨繁重,要求我們堅定制度自信和政治定力,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不斷發展人民政協事業。人民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組織、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機構、人民民主重要實現形式,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必須立足性質定位和履職優勢,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服務“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工作主線,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擔負起把黨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全省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

樓陽生指出,人民政協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要“專”出特色、“專”出質量、“專”出水平。要增強協商各方的主動性,堅持“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把民主集中制的優勢運用好,真正形成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協商氛圍。要增強協商內容的針對性,緊緊圍繞關系山西長遠發展的重大任務和涉及群眾利益的重點問題,認真謀劃協商內容,確定協商議題,深入調查研究,精准建言獻策。要增強協商形式的豐富性,進一步健全完善以政協全體會議為主的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協商議政格局。要增強協商機制的規范性,根據新的情勢和要求,制定完善政協協商工作規則,推動協商成果更好地體現於工作實踐、轉化為治理效能。

樓陽生強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全省各級政協要更加自覺地把加強思想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充分發揮重要陣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把思想引領和凝聚共識統一起來,推動各族各界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這個初心,深化政治共同體認識,增強恪守政治底線的定力。把解決思想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統籌起來,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和大局觀,堅持一致性與多樣性統一,處理好“大我”與“小我”關系,站在全局上看問題想問題,著眼大局謀改革謀發展,協助黨委政府化解矛盾、造福群眾,更好地解疑釋惑、凝心聚力。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做好團結聯誼結合起來,在做好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時,加強同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匯聚起治晉興晉強晉、實現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

樓陽生指出,人民政協工作的基礎在委員、力量在委員、優勢在委員,要教育引導政協委員切實做到“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把委員責任“實起來”,教育引導廣大委員珍惜委員榮譽和政治身份,旗幟鮮明講政治,在關鍵時刻靠得住、站出來、敢發聲,更好地團結界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把委員能力“提起來”,練好調查研究基本功,確保提案接地氣、建言有價值、資政見效果。把委員服務管理“強起來”,健全委員聯絡服務組織體系,把好委員入口關,完善委員履職評價考核及激勵機制。把委員形象“樹起來”,充分發揮在本職工作中的帶頭作用、界別群眾中的代表作用,以模范行動展現新時代政協委員的良好風採。

樓陽生強調,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健全完善黨委領導政協工作機制,把政協工作納入工作總體布局和重要議事日程,堅持黨委常委會會議定期聽取政協黨組工作、政協常委會工作情況匯報制度,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參加政協重要會議活動、帶頭推進政協協商民主、帶頭廣交深交黨外朋友。各級政協黨組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政協黨的建設,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及省委決策部署在政協得到全面貫徹落實,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各級有關部門要加強同政協組織的聯系配合,切實形成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的合力。要選優配強市縣政協領導班子和工作力量,下大氣力研究解決市縣政協基礎工作薄弱、人員力量薄弱等問題,指導市縣政協突出主責主業,更好地與新時代政協工作要求相適應。

林武在主持會議時強調,各級各部門要把學習貫徹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上來,統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來,提高政治站位,壓實工作責任,確保落地落實。

李佳在總結講話中要求,全省政協系統要認真貫徹省委部署和樓陽生書記講話精神,聚焦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切實增強服務保障全省大局的質效,為治晉興晉強晉貢獻智慧和力量。

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徐廣國主持第二階段會議,忻州市委、晉中市委、省教育廳黨組、大同市政協、太原市晉源區委主要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省、市、縣(市、區)設分會場。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市政協主席,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負責同志,無黨派人士代表,中央駐晉新聞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記者楊文)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