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汾河溫南社斷面水質超標 山西約談4家單位負責人

2020年05月01日09:3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5月1日電(麻潞)4月30日,因太原市汾河溫南社國考斷面水質超標,山西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山西省水利廳、太原市政府召開約談會,公開約談山西省汾河流域管理局、山西省汾河一壩管理局、太原市城市管理局和太原市汾河景區管理委員會4家單位主要負責人。

山西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級監察專員李凌昇、山西省水利廳副廳長陳博、太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齊山參加會議並分別提出整改要求,山西省生態環境廳二級巡視員白振興主持會議,山西省生態環境廳監察辦公室主任孫煒通報督察存在的問題。

汾河溫南社斷面是國家考核斷面,位於太原市清徐縣出境處。2020年1月溫南社斷面為劣Ⅴ類水質,主要超標因子氨氮濃度2.50mg/L,超地表水Ⅴ類標准(氨氮濃度2 mg/L)0.3倍,2月、3月分別為Ⅳ類、Ⅴ類水質,氨氮濃度分別為0.67 mg/L、1.55 mg/L。進入4月份,溫南社斷面水質出現反彈,特別從4月10日開始,氨氮濃度持續超過地表水Ⅴ類標准,4月14日、15日出現最高峰,氨氮濃度達到5.7 mg/L、5.2mg/L,超地表水Ⅴ類標准(氨氮濃度2mg/L)1.9倍、1.6倍。

4月17日至23日,山西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省水利廳,針對太原汾河溫南社斷面水質超標及汾河生態補水不足的問題進行了定點督察。督察組通過現場檢查、走訪、問詢等方式開展督察,發現太原市治污管控措施不到位、上游生態補水保障不力是造成溫南社斷面水質超標的主要原因。

會議指出,當前太原市水環境質量方面表現出的問題,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太原市水污染治理措施還不夠精准、工作抓得還不實不細。太原市要認真分析本地生態環境問題成因,在舉措上再精准、再強化。

在應急措施方面,4月25日-6月5日,在太原市汾東污水處理廠一期二步20萬噸/日擴容工程投產前,要充分挖掘太原市區現有污水廠處理潛能,加大城南污水處理廠等運行負荷,最大限度減少管網污水直排入河量。要強化生態補水,汾河水庫、汾河二庫下泄至上蘭水文站下游一壩流量不低於20個,至二壩水文站流量不低於25個,期間要嚴格管控汾河一壩、汾河景區取水。

在根本措施方面,要加快太原市城南污水處理廠增量提效工程投運,加大孫家寨、杜家寨泵站輸送負荷,保障汾東污水廠一期一步增量提效工程滿負荷運行,全面發揮市區污水廠治污效能。加快汾東污水處理廠一期二步擴容工程及配套管網、中途提升泵站建設,力爭在5月中旬建成投運,達產達效。加快推進清徐縣徐溝鎮、孟封鎮及小店區北格鎮等一批村鎮污水處理設施建成投運,於5月底前實現農村生活污水達標排放。

四家被約談單位主要負責人一致表示,治理汾河水污染,確保汾河國考斷面按期達標是省委省政府交給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必須不折不扣地確保完成。要以此次約談為契機,認真落實好督察組提出的意見建議,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決不回避問題,認真吸取教訓,站在講政治、講黨性的高度,堅決立行立改,確保汾河“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會上4家被約談單位主要負責人還簽署約談會議紀要。

下一步,山西還將持續開展好當前正在實施的黃河(汾河)水污染治理攻堅定點幫扶工作,抓好城鎮污水處理廠和入河排污口專項執法工作,5月份在汾河流域開展專項督查,9月份在黃河流域開展專項督查,進一步推動水污染治理責任落地落實和突出問題整治整改,對不認真履職,未完成目標任務的市縣黨委政府、省直相關部門追責問責,以問責倒逼工作落實。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