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項目集中簽 復產加速跑

2020年05月01日11:1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五月,寸草春暉,大地一片新綠。

大同市把招商引資作為促發展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計吸引大項目、好項目落地。隨著線上招商、遠程招商、線上洽談等一系列熱火朝天推介活動的全面鋪開,全市首季招商引資呈現勃勃生機,簽約項目62個,總投資達254.86億元。

數據顯示,一季度,大同市進出口總值9.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7%,高於全省整體增速16.9個百分點,全市進出口總值居全省第4位,增速在全省11個市中排名第5位。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共67家。其中,進出口額超過億元的企業有2家,超過千萬元的企業有13家,其中排名前10家企業進出口合計8.2億元,佔進出口總值的88.2%。

為促進企業盡快復產,春節過后,大同市6個監測服務小組馬不停蹄奔赴企業生產一線,全力以赴幫助協調解決企業復工復產中存在的實際問題。從2月份開始,《大同市關於共同應對新冠肺炎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十條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政策出台,援企穩崗、減稅降費等32條措施逐步落實。稅務部門積極幫助企業紓困解難,確保政策紅利最大限度釋放,一季度為企業減免稅費達3.23億元。

“這些舉措不僅解決了企業眼下面臨的難題,而且優化了外資營商環境,大大增強了外商長期投資大同的信心和動力。”大同市相關負責人表示。

“政府服務‘做在前’,企業復工‘跑得快’。”在得到政府保障企業用工和防疫的政策支持后,大同市企業復工迅速提速。截至目前,大同市326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開復工324戶(其余2戶停產),復工率達到99.4%。一季度末,大同市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左右。(馬靜波)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