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旅游景區開放平穩安全有序

2020年05月02日07:42  來源:山西日報
 

 “五一”假期是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轉入常態化后第一個小長假,這是檢驗我省文化和旅游行業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次大考。5月1日,記者從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假期首日,全省景區景點安全有序開放,假日旅游市場平穩運行。

為全力做好“五一”假期旅游景區開放管理工作,省委第三十五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4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保持定力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壓實責任確保小長假安全穩定,進一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為此,省文旅廳制定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新冠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專項督導方案,並由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帶隊,分10組赴全省各市進行督導。進一步統籌推進全省文旅行業疫情防控與安全工作,明確景區疫情防控和安全的目標,提出旅游景區疫情防控管理的辦法,堅決守住景區日接待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30%的底線,確保景區入口等重點區域游客不聚集、不扎堆。

督導內容包括,全省景區門票預約制度建立情況,現場領票、購票游客數量控制情況,是否推行分時段游覽預約,引導游客間隔入園、錯峰旅游﹔A級旅游景區隻開放室外區域和日接待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30%的規定執行情況﹔旅游景區出入口等容易出現人員聚集位置是否配備管理人員,加強游客疏導﹔旅游景區標識標牌、游覽線路設置是否科學合理。

兩手抓,確保我省“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雙勝利。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張健表示,要深刻認識到當前旅游景區恢復開放過程中,防控是前提,限量是手段,安全有序是根本目的,維護廣大游客的健康安全是景區運營過程中必須堅守的底線。

防控工作按指南辦,景區安全作底線守。5月1日,全省旅行社組織省內旅游團38個,共1599人。全省出動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檢查人員690人,檢查企業610家。根據山西移動公司旅游大數據平台數據顯示,截至當日15時,全省重點監測的60個景區,景區及周邊由移動公司數據反推全網的游客數為9.10萬人次,近郊游、家庭游、親子游特征明顯。

“要始終保持高度警醒,充分認清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研判‘五一’小長假人民群眾出行意願,優化管理措施,完善防控機制,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五一’期間全面推行預約、咨詢舉措,加強引流疏導,切實做好景區限流重點任務落實,全力保障旅游景區開放平穩安全有序。”省文旅廳廳長王愛琴說。

“五一”期間,晉城市文旅系統全員上崗,以文明志願者的身份到轄區各景區協助其引導游客間隔入園,嚴防人員瞬間聚集,切實提高游客疏導速度,為廣大游客假期健康出行做好保障。“晉城市從景區實名制登記、人員疏導、突發事件等方面,就疫情防控、志願者精神、服務理念等對志願者進行了服務標准化培訓,成為晉城文旅行業嚴格抗疫與發展經濟‘兩兼顧、兩不誤’的一個亮點。”晉城市文旅局副局長李立新說。

5月1日,雲岡石窟景區實行線上線下分時段預約購票的方式對游客進行限流,每天共計售票9000張,將流量管控的關口前置,避免游客出行時間過於集中。為了滿足一些無法進入景區參觀游客的游覽需求,景區對“雲岡石窟全景漫游”數字化展示平台進行了完善升級。雲岡石窟研究院相關工作人員表示,讓游客在手機上就能夠欣賞到雲岡石窟的每一處景區、每一個景點、甚至到每一尊雕像,真正實現足不出戶游雲岡。(記者王少斐)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