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檢”開始啦!大秦鐵路全線集中修施工

2020年05月02日08:0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5月2日電(張婷婷)隨著施工命令的下達,653公裡的大秦鐵路於5月1日7時,全線接觸網斷電、所有列車停輪,9800名施工人員、45組大型檢修機械、81台小型機械進入鐵道線。這條我國西煤東運大通道在勞動節這天開始了春季集中修大“體檢”。這是大秦鐵路首創集中修模式以來,機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施工。

大秦鐵路西起山西大同,東至河北秦皇島,全長653公裡,承擔著全國鐵路煤運總量的近1/5,用戶群輻射26個省、市、自治區,涵蓋我國六大電網、五大發電集團、十大鋼鐵公司和上萬家工礦企業,同時擔負著十幾個省市自治區的生產生活用煤運輸任務,是重要的能源通道。

據介紹,每年春季,為了恢復春運高強度運輸后的線路設備質量,大秦鐵路會進行一次集中修施工。

今年大秦鐵路集中修從5月1日起至5月30日結束。期間,每天7時至10時停運3小時,集中大型施工機械、施工隊伍進行大兵團作業,從空中供電接觸網、地面軌道設施到地下電纜,進行立體化維修。進行道岔換砟、更換鋼軌、隧道清污等十幾項施工作業。

大同工務段化稍營線路車間黨支部書記張飛飛說,五一當天,他們為兩組道岔換石砟,原先需要300個人,增加了8台小型機械后,隻需100多人,既提高了勞動效率,又減少了人工作業標准不易統一的弊端,更降低了人員密集度,保証了疫情防控安全。據統計,隨著大量機械設備的運用,今年大秦線集中修施工,較去年節省人工超過1100人。

與此同時,為保証施工、運輸兩不誤,太原局集團公司精准化制定了施工方案和運輸方案,把每項施工作業精確到分鐘,並啟用施工期間專項運輸方案,力爭穩定運量,把受疫情影響的損失彌補回來,為保障能源安全、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發揮積極作用。

當天,山西省另一條鐵路大通道,北同蒲鐵路也同步展開集中修施工。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