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助推藥茶產業集群化發展

2020年05月03日07:45  來源:山西日報
 

“復工復產后,我們進行了一場網絡直播,當天就銷售了30萬瓶口服液,4萬盒沙棘藥茶。現在生產線上的商品是為南方客戶准備的。”4月30日,宋家溝功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艷鋒一邊指著正在運行的生產線,一邊興奮地說。他介紹,今后忻州將“對症下藥”助推藥茶產業集群化發展,他對企業發展更有信心了。

“下一步,我們將與當地旅游相結合,打造2000畝高標准的沙棘藥茶種植基地,同時建設高標准、高科技、高水平的沙棘藥茶研發基地。”張艷鋒堅定地說。忻州道地野生中藥材種類多、儲量大、覆蓋廣。目前,該市共有藥茶生產企業16家,產品共9類22種60余款。

為推動藥茶產業集群化發展,忻州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將從融合化、品牌化、科技化、專業化“對症下藥”——依托山西和該市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優勢,推動“忻州藥茶”與當地特色旅游及鄉村農家樂相結合,用好12個電商示范縣平台,實現茶旅融合、茶旅互動:制定道地藥茶原料種植、採摘和加工等標准,打造忻州毛建草茶等藥茶品牌,搭建藥茶產品追溯體系﹔圍繞“忻州藥茶”科研攻關、成果轉化等核心問題,引進高端人才、培養本土人才,提升藥茶產品的科技含量,打響“忻州藥茶”品牌﹔充分發揮基地建設示范引領作用,帶動各縣(市、區)傾斜支持道地中藥材規模化種植,促進道地藥茶原料標准化基地建設,確保藥茶原料來源安全優質﹔高效對接科研、技術、種植、加工、品牌、營銷等專門團隊,推進忻州藥茶統籌發展、聚力發展。(記者鄭娜)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