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釋放政策“含金量” 催生復工加速度

2020年05月04日09:1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歡樂的五月,奮進的季節。

在同藥集團廣盛原中醫藥有限公司,等候裝貨的卡車排成長隊,一箱箱標有“大同制造”的藥品從這裡發往全國各地。“我們大年初六全面復工,包括上班安全、飲食安全在內的許多問題,政府都給協調解決,我們隻管開足全力生產。”公司總經理陳麗瓊介紹,公司所有生產線均正常運行,一季度完成產值約3000萬元。

“這個壓盤是汽車發動總成的一部分,40公斤重。我們日產100台,這個工位上的工人就要搬運100個壓盤,相當於一頭亞洲象的重量。”陝汽大同公司總裝分廠裝配車間主任王凱介紹說,為降低工人們的身體損耗,他發明制作出發動機壓盤單臂吊,實現了工件在作業三維空間內自由靈活輕鬆移動,現在,隻需1人即可輕鬆實現壓盤安裝。

進入四月,陝汽大同專用汽車有限公司單日產能首次突破百台,日產能較去年提升50%、全國最第三大的煤炭生產企業同煤集團一季度煤炭產量逆勢增長5%、全市一季度進出口總值達9.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7%。

復產以來,大同市主要黨政干部每周都深入重點企業開現場會,針對企業提出的困難,“馬上就辦、辦就辦好”。從2月開始,大同市工信局6個運行監測服務小組積極深入326戶企業開展精准服務,全面摸排、收集、反饋並協調解決企業復產達產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及問題,將政策的“含金量”充分釋放出來,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高效率、有溫度的營商環境堅定了投資者的發展信心,不少企業紛紛在大同擴大投資。秦淮集團靈丘數據中心投入運營一年多來,為靈丘縣及周邊地區提供就業崗位400余個,上繳利稅數百萬元。華北地區項目總監趙曉琳介紹:“我們正在加快項目建設,全面實施‘新能源+大數據’聯動發展模式,爭做綠色發展領跑者,預計投資額將達到40億元。”

近日,國家統計局大同調查隊對72家採購經理調查企業進行抽樣調查,結果顯示,34.7%的企業訂單量上漲,較上月增加31.9個百分點﹔復工企業中,產能已恢復正常水平的企業達28.3%。

(劉月平、馬靜波)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