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左權:“太行人家”引客來 鄉村旅游助脫貧

2020年05月05日11:3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今日,從左權縣獲悉,通過農家樂及民宿客棧建設,該縣共帶動846戶、2508人脫貧,人均增收約2200余元。該項目直接帶動脫貧人數佔旅游專項扶貧行動總任務的90%以上。其中全縣農家樂已達120戶,農家樂接待規模初顯。通過實施“一帶多”計劃,實現523戶、1456人脫貧。3戶“太行人家”民宿客棧通過用工吸納323戶、1052人就業脫貧。

“‘太行人家’客棧的創建,帶動了全縣文化旅游業的發展,帶來了全縣文化旅游事業發展的新變化。特別是帶動了農民增收,為全縣脫貧攻堅作出了貢獻。”左權縣文旅局局長何君蘭介紹,目前,全縣有省級命名AAA級鄉村旅游示范村2個,“太行人家”3個,民宿社區2處,農家樂100余戶,每年接待人數約30萬人次,為左權“太行人家”創建奠定了堅實基礎。

左權縣位於山西省晉中市東南部,太行山主脈西側,地處晉、冀、豫三省要隘,素有“晉疆鎖鑰,山西屏障”之稱。全縣總人口16萬,總面積2028平方公裡,A級景區7個(其中2個4A,5個3A)。近年來,在省、市各級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左權縣緊緊圍繞“做大紅色旅游、做強生態旅游、做精文化旅游、做活鄉村旅游”的發展目標,以創建“太行人家”客棧為切入點,推出形式多樣、特色鮮明的鄉村旅游休閑產品。

據悉,左權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文旅工作,成立縣長擔任組長的“太行人家”民宿客棧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全縣“太行人家”民宿客棧建設工作,建立推進工作機制,明確工作機構和人員,加強組織協調,確保民宿客棧建設工作有序推進。立足《左權縣全域旅游發展規劃》《左權縣鄉村旅游扶貧規劃》及左權旅游產業發展實際,按照“保護生態、因地制宜、彰顯特色、合理布局、有序發展”的要求,優先聘請知名建筑師事務所對澤城村空間提升及特色民宿建設進行規劃設計,通過以點帶面、示范引領,形成“太行人家”民宿社區園。

此外,依據省級標准,該縣制定了《左權縣千戶“太行人家”民宿客棧實施方案》《左權縣“太行人家”民宿客棧基本標准及要求》及《左權縣“太行人家”民宿客棧管理辦法》,明確了目標任務、管理服務、政策扶持、重點任務及保障措施等,實施動態管理機制,有序推動民宿產業健康發展。在“太行人家”民宿客棧建設方面,嚴格落實“三統一”:建設標准統一。按照每戶平均1萬元的補助標准,對符合接待條件的農戶配發統一的工作服、餐桌、凳子、餐具及消毒櫃等。同時統一配發蹲便器,推進廁所改革。補助標准統一。按照縣政府補助2萬元、村民自籌1萬元的思路,鼓勵支持農家客棧建設,對達到創建標准、完工驗收合格,並長年正常對外經營的客棧給予支持。審核標准統一。全縣農家客棧統一申報審核,同等條件下,優先將貧困戶納入民宿客棧扶持范疇。對精品民宿客棧,縣文旅局統一進行推介宣傳、對外營銷。

為了切實提高“太行人家”民宿客棧經營管理和服務技能水平。積極與太原旅游職業學院溝通,“山西省高職高專示范校培訓基地”“左權縣文化旅游職業教育培訓基地”兩塊牌子相繼在左權縣落地,為全縣旅游人才后期培訓奠定了堅實基礎。縣文旅局會同左權職業技術學院,對全縣農家樂、民宿客棧的負責人及服務人員進行經常性培訓,參訓人員達600余人次。通過培訓,使農家客棧的管理水平、操作技能、業務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趙芳)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