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5月18日起將迎來“全面復學第一課”

2020年05月06日07:08  來源:山西日報
 

按照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部署,全省普通高等學校在畢業年級開學復課的基礎上,其他年級學生按照5月18日起做返校復學准備,成人高校按照5月18日起做開學准備。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要求各高校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認真落實省委“十個到位”措施,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要細化工作任務,明確具體分工,層層壓實責任,做到周密閉環,萬無一失。防控措施不到位、師生安全得不到保障不得全面復學。非學歷高等教育培訓機構復課條件按照屬地面向中小學生的校外培訓機構相關要求執行。

各高校要全面摸排所有返校人員的出行情況,建立工作台賬﹔要精准掌握本人及其共同居住人員近14天內的身體健康狀況,以此確定返校人員名單﹔全省高校按照分期分批、分省域錯時錯峰返校復學的原則,以5月18日為起點,“一校一策”,自主確定其他年級學生返校批次和具體時間。駐太原市和晉中高校新校區高校的返校復學時間,由省教育廳適當統籌調整。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要求,各高校要提前通知開學返校有關要求和具體安排,提醒督促師生返校途中做好個人防護﹔提前向師生告知因疫情防控、封閉管理等需配置的學習和生活用品﹔要及時跟進掌握師生返校行程中的健康狀況和行動軌跡。學生入校時按要求做好體溫檢測、信息登記等工作﹔各高校要堅持分類施策,全力做好重點人群的返校健康管理工作。

學生返校后,各高校繼續實行校園封閉式管理。學校要組織好各項校內活動,確保校園安全穩定。各高校可根據實際情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組織開展“點對點”校外活動,規劃好出行路線和出行方式,做好防護措施。各高校要做好學生返校后線上線下教學的銜接﹔圖書館和實驗室等公共場所實行人員限流﹔要從嚴控制、審核各類涉及學生聚集性的活動,不組織大型集體活動﹔對暫時不能按時返校學生,要採取針對性舉措進行教學管理,確保教學進度和質量。

各高校要積極上好“全面復學第一課”,要把疫情危機變為教育契機,開設有關疫情防控的教學專題,精心准備講好返校復學后的第一堂思政課。要加強學生返校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務管理,為師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詢服務和熱線指導平台,做好師生心理疏導工作。同時,嚴格管理師生飲食住宿,並做到科學防控,早發現早處置。

按照規定,縣級政府履行駐地高校全面復學驗收的主體責任,各縣級政府根據防控形勢和條件標准,組織當地教育、衛健、疾控、市場監管等部門逐校驗收、逐人精准核查通過后,方可全面復學。要將屬地非學歷高等教育培訓機構納入管理范圍,統一檢查、統一驗收。(記者李林霞)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