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無症狀感染者清零

2020年05月09日06:37  來源:山西日報
 

“等疫情結束后,我會再來太原看你們,我要牢牢記住你們的樣子!”5月8日下午,無症狀感染者張花(化名)走出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這標志著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先后收治的5位輸入性無症狀感染者全部出院。

無症狀感染者並非新概念,“傷寒瑪麗”的故事已成為經典案例。20世紀初,美國有位傷寒杆菌攜帶者名叫瑪麗·梅倫,和她密切接觸的人相繼感染發病,但她自己卻沒有發病。業內的共識是,無症狀感染者的症狀非常輕微,以至於感染者本身難以察覺,也未被診斷出來。

今年28歲的張花是廣東汕頭人,4月6日,她與老公和不到2歲的兒子乘坐從俄羅斯起飛的航班抵達太原。“沒事兒,回家就好了!”海關人員的一句話讓張花的眼淚一下子涌了出來。一進醫學留觀酒店就採血進行核酸檢測,忐忑不安的張花,第二天上午9時許接到電話:“你的核酸呈陽性,收拾一下行李,准備去醫院。”看著幼小的孩子,張花很想再抱抱他,但她不敢,戴上口罩,盡量離父子倆遠一些。張花有些納悶,自己一切都正常,咋核酸就呈陽性了呢?

宋某是5位無症狀感染者中年齡最小的,她對醫院環境和疾病都感到恐懼,不相信醫生的話,也不願意接受治療。應急病區主任鄭哲進入病房和她聊天,耐心地為她講解新冠肺炎的相關知識,並讓她和父母在病房裡視頻連線交流,不知不覺中消除了折磨她許久的內心恐懼感,宋某開始主動積極地配合治療了。經過9天治療,4月25日是宋某出院的日子。前來接宋某的救護車已經駛出很遠,她依然滿懷感激,不停地揮動著雙手。

范某第一次咽拭子核酸檢測結果是陰性,一顆懸著的心剛落下,但第二次查咽拭子核酸檢測結果卻是陽性,他的心情瞬間墜入谷底。4月18日,范某被救護車轉送至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霧化、量血壓、測體溫、測血氧飽和度、採集咽拭子……看到他的緊張和焦慮,護士們耐心地溝通使他放鬆下來。經過治療,5月6日,范某出院。

據了解,對無症狀感染者,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大多採用的是中醫治療。醫生會“零距離”對患者進行望診,觀察患者口腔及舌苔情況,並根據問診情況詳細了解病情,同時結合舌脈,辨証論治,調整中藥處方,指導患者服藥后飲用少量熱粥,增加療效,提高患者服藥依從性。結合病情變化,每3日進行一次調整處方。

倪某和陳某都是4月7日入住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起初二人核酸檢測都呈陽性,並沒有新冠肺炎的症狀。但入院后相繼轉為確診患者。經過治療,倪某於4月24日出院,陳某於4月29日出院。

記者曹秀娟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