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山西向工業污染等突出環境問題開刀

2020年05月09日10:4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5月9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生態環境廳獲悉,山西啟動決戰決勝藍天保衛戰夏季攻堅行動,向臭氧、散煤和工業污染3大突出問題開刀,力爭實現12個“清零”。

山西省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領導組辦公室5月6日下發《關於開展決戰決勝藍天保衛戰夏季攻堅行動的通知》,決定從現在開始到9月底,在全省開展決戰決勝藍天保衛戰夏季攻堅行動,以“夏病夏治、冬病夏治”為手段,向臭氧、散煤、工業污染等3大突出問題開刀,推動大氣環境質量持續穩定改善。

臭氧是造成夏季空氣質量超標的主要因子,是影響夏季優良天數比例提升的關鍵要素。此次行動將把重點放在嚴格管控臭氧生成前體污染物,突出抓好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及氮氧化物治理和管控。目標是實現5個“清零”,實現揮發性有機物治理現狀評估發現問題“清零”﹔實現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禁用區內冒黑煙現象“清零”﹔實現燃氣鍋爐低氮燃燒改造任務“清零”﹔實現柴油貨車違反綠色運輸示范區限行規定行為“清零”﹔實現城市建成區露天燒烤“清零”。

散煤污染是影響山西省冬季大氣環境質量的重要因素。此次行動將採取 “冬病夏治”原則,抓住夏季清潔取暖改造工程的黃金施工期,在採暖期前如期建成清潔取暖工程。實現清潔取暖改造未開工項目“清零”,燃煤小鍋爐淘汰任務“清零”,“禁煤區”散煤和燃煤設施“清零”。

工業污染是影響大氣質量改善的主因。行動方案要求必須倒逼企業履行減排主體責任,倒逼產業結構調整和布局優化。目標是實現4個“清零”,即分階段完成焦化淘汰壓減產能任務“清零”﹔完成不合規煤炭洗選企業淘汰“清零”﹔完成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任務“清零”﹔實現重點監控工業企業氮氧化物排放超標現象“清零”。

根據文件要求,山西各市、各有關部門要突出精准防控,准確識別對本地臭氧生成起關鍵作用的高活性VOCs類別,溯源確定本地區VOCs控制的重點污染源,在臭氧生成的高峰時段,對VOCs排放大戶可中斷作業工序,採取協商性減排,錯時錯峰生產。要強化基層減負,堅持科學執法,充分運用污染防治設施電量監控、污染源自動監控、廠區環境無組織排放監控、環境空氣質量微站和熱點網格等現代信息化手段提高監管效率和質量,提倡採用遠程監控等非現場執法等方式,做到“無事不擾”。

此外,山西省生態環境廳將組織開展臭氧污染防治專題培訓,各駐市定點幫扶工作組要把夏季攻堅行動落實情況納入幫扶內容。夏季攻堅重點任務與工地揚塵管控、餐飲油煙治理、加油站油氣回收治理、“散亂污”企業整治、工業爐窯綜合治理、揚塵污染管控等其他常規工作同步開展,太原及周邊“1+30”重點區域和其他區域聯防聯控,城市和農村協同推進,全面完成打贏藍天保衛戰2020年決戰決勝任務。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