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全省高技術制造業增長4.7%,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業增長8.5%,一批戰略性新興支柱產業茁壯成長——

堅實走好轉型發展金光大道

2020年05月11日07:08  來源:山西日報
 

日前,山西嘉世達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生產的1200台掃地機器人裝車發往韓國。該公司董事長牛立群說:“公司3月份銷售額迅速反彈達到1700萬元,今年一季度銷售額與去年同期相比不降反增,增速達17.7%,預計全年出口業務可達3000萬元。”

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為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去年底,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明確“到2025年轉型要出雛型,到2030年基本實現轉型,到2035年轉型全面實現”。

發展新產業、培育新動能,圍繞14個標志性引領性產業集群,省委省政府謀劃布局一批創新平台、一批重大技術、一批學科專業、一批標志性項目、一批重點園區、一批產業基金。今年一季度,全省高技術制造業增長4.7%,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業增長8.5%。

“我們全力構建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繪制了‘標志性引領性產業集群創新生態表’,為下一步打造招商引智清單、技術項目清單、企業團隊清單、政策訴求清單,實施精准培育、攻關、招商、引智、支持奠定了基礎。”省工信廳技術創新處負責人表示。

轉型發展、產業支撐,重點是工業,同時也要把農業、服務業搞上去。位於渾源縣郝家灣村的山西恆山茶業有限公司吸納60余名村民做季節工,加工生產的恆山黃芪茶等深受市場歡迎。今年,該公司計劃投資800萬元,建設規范化生產基地。山西正在大力發展藥茶產業,把山西道地藥材用茶葉制作工藝,打造成中國第七大茶系,帶動老百姓增收。

促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發展,推動農產品加工精細化、特色化、功能化發展,推動文化旅游業融合化、品牌化發展,推動現代服務業專業化、品質化發展……一批戰略性新興支柱產業迅速興起。

下大氣力抓轉型項目建設

轉型出雛型,項目是基礎。今年2月28日,隨著項目投產一批、開工一批、簽約一批“三個一批”活動在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的舉行,我省再次吹響抓項目、促轉型的號角。山西爍科晶體有限公司中國電科(山西)碳化硅材料產業基地項目(一期)就是當天開工投產項目之一。

“我們碳化硅基地項目全部建成后,將成為國內最大的碳化硅材料供應基地,而這個1000畝的產業園將串聯起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上下游十多個產業,帶動山西半導體產業集群迅速發展,實現中國碳化硅的完全自主供應。”山西爍科晶體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斌信心滿滿。

省委提出年年都是轉型項目建設年,全省各級各部門堅定落實“項目為王”,用一個個項目為全省轉型發展添磚加瓦。全省確定的248項省級重點工程中,產業轉型類項目佔比達54%。截至3月底,省級重點工程開復工率達91.2%,完成投資296.3億元,完成率13.4%,高出去年同期3個百分點﹔通過扎實開展前期手續辦理月活動,前期項目向建設項目轉化率已達15.4%,好於往年同期。

我省較早提出“鐵公機”“岸港網”建設,又緊緊搶抓5G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重大機遇。截至3月底,我省重點公路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6.4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68%﹔已經建成並開通的5G基站達到3800座,全省11個市熱點區域、重要場景率先實現了5G網絡的覆蓋。

在忻州,北緯三十八度微波功率放大器、射頻聲表面濾波器等半導體產業項目穩步推進﹔在大同,總投資200億元的環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術基地等數字產業項目加快建設﹔在長治,潞寶興海3萬噸短纖維等現代煤化工產業項目快速發展……積小勝,為大勝。在山西,每投產一批、開工一批、簽約一批、包裝一批、招商一批高質量轉型項目,就更加接近“一煤獨大”到“八柱擎天”的轉型發展目標。

讓創新成為轉型發展第一動力

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是習近平總書記授予我們的金字招牌,先行先試是中央賦予我們的“尚方寶劍”。發展和改革高度融合,發展前進一步就需要改革前進一步。

4月8日,完成重塑性改革的山西能源交通投資有限公司,改組成立了華遠國際陸港集團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長武強稱,公司將努力打造一流國際陸港綜合運營服務商、國內現代物流產業的旗艦勁旅。

“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騰籠換鳥”“瘦身健體”,山西國資國企改革方向堅定。近年來成立了文旅集團、大地控股、雲時代等省內旗艦企業,今年萬家寨水務控股集團、華艦體育控股集團等新興產業集團相繼成立,下一步我省還將在現代農業等領域繼續打造龍頭企業,形成更多新的國企旗艦勁旅,持續打造煤炭之外新的增長極。

轉型綜改示范區是省委、省政府深化轉型綜改的主戰場主引擎。山西整合太原、晉中8個園區,成立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一系列改革在破冰中前行。完成“1+2+26”體制機制政策制度體系設計,率先實施政府服務承諾+企業信用承諾“雙承諾制”,構建全新審批模式,“三個一”管理服務模式走在全國前列,開通山西首條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初步形成了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軌道交通、高端裝備制造、大數據、生物醫藥等產業集群。

用好改革關鍵一招。我省還將進一步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財政金融體制改革、開發區“三化三制”改革等,不斷將經濟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和發展動能。

創新是引領轉型發展的第一動力。近年來,我省通過啟動實施“111”工程、“1331”工程、“136”工程等政策舉措,多個國家級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實現零的突破,高端創新人才培育引進加快,涌現出一批標志性創新成果,科技創新取得階段性成效。目前,全省已建成國家企業技術中心29戶,省級315戶,佔規上企業數量比重位居中部省份第一。

今年以來,圍繞做優做強實驗室、加強中試基地建設、抓好規上企業創新全覆蓋、完善以智創城為載體的雙創體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繼出台。3月9日,《山西省企業技術創新全覆蓋工作推進方案》發布,著力構建產業聯盟、行業專家、創新平台三層指導體系,實施關鍵技術、創新項目、試點示范三個百項引領,確保2020年實現企業技術創新活動全覆蓋﹔3月27日,全省科學技術大會就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培育壯大轉型發展新動能作出全面部署﹔4月7日,“協同發展智創未來——山西智創城創新合作線上交流會”在山西智創城省級雙創中心和北京中關村智酷雲播中心通過視頻連線同步舉行,會議發布的“5+3”計劃成為山西智創城從啟動運營到邁入正軌的重要標識……以企業為主體,以政府為引導,以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為支撐的創新生態初具雛形。

堅定不移將轉型綜改進行到底正在成為全省上下的共識共為和自覺行動。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指明的金光大道堅定前行,堅持轉型為綱、項目為王、改革為要、創新為上,山西在高質量轉型發展新征程上闊步向前。(記者劉瑞強)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