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名中醫變身“主播” 助力線上抗疫

2020年05月11日17:0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疫情發生以來,山西省中醫院充分發揮中醫藥優勢,除先后研制出五種中藥系列方劑,推動疫情防治中藥使用的“六統一,三免費”管理外,帶頭服務群眾,主動投身到中醫藥防治的宣傳教育和釋疑解惑工作中。一時間,中醫線上直播在抗擊疫情中漸成風尚,成為群眾與醫生雲上“面對面”問診的新形式。

山西省中醫院原副院長、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生導師、山西省名中醫馮五金教授就是雲上直播抗疫的先行者。

疫情發生后,馮五金第一時間投入到中醫抗疫工作中。他率先在線上開通直播平台,以《中醫整體思維抗擊新冠肺炎》《中醫抗新冠肺炎的定位與選擇》《益生菌防治新冠肺炎選用策略》《養護結合應對新冠肺炎》《新冠肺炎情勢下的你我他》等為題,多次為山西、北京、上海、湖北、河南、湖南、山東、四川等地的群眾進行線上專題講座。每一場直播,都有超過萬名觀眾在線參與,受到了廣泛好評。

2012年,馮五金從山西省中醫院退休。為了幫助更多的人,每個周末,他都要去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內蒙、四川等地講學,針對不同醫院、不同醫生的不同需求量身打造課件,把自己數十年來的臨床經驗和總結講給更多的醫生。

仿佛一個懷揣夢想的年輕人,退休之后的馮五金,真可謂“老驥伏櫪,志在千裡”。數十年來的從醫經歷,讓他看到了醫學未來的前景在於“實現中西醫融合,而非簡單的結合”,隨即投身於“建立整體醫學模式、培養現代中國醫生”的實踐中。

“中醫是找規律,西醫是找証據。在規律中找証據,在証據中找規律,就是中西醫融合”。在馮五金眼裡,整體醫學模式就是要按照中醫的哲理,將人看做一個整體,把人與自然、人與社會、軀體與心理,也看成是一個統一的整體。用這一思維模式來認識疾病、診斷疾病、治療疾病、預防疾病。克服現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弊端。

他打趣說:“別看我是老中醫,卻有著新思維哦。”(麻潞)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