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慎積極推進開學復課】答好開學復課這張考卷

2020年05月12日07:27  來源:山西日報
 

全省上下一盤棋統籌、一股繩用力、一張網防控,開學復課平穩順利

5月11日,記者從省教育廳獲悉,全省1787所初中學校、512所普通高中學校全部通過驗收,初一、初二、高一、高二4個年級共計120萬學生開學復課。

當天一大早,太原師院附中侯家巷校區,學生們背著書包,有序排隊,逐一接受嚴格的測溫和身份核驗。

“我校初高中非畢業年級師生今日全部錯峰返校,至此,全校師生結束了3個月的線上教學,正式全面復課。”正在校門口迎接學生返校的校長郭劉龍說,“全校師生返校復課,對學校日常防控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學校開學是我省“四后”中的最后一環,是全省社會生活全面恢復正常秩序的重要標志。4月28日,在省委專題會議對全省各學段開學作出全面安排部署的第二天,省教育廳便召開視頻調度會對相關工作進行了安排。

我省學校從3月25日高三年級開始,一個多月來,在三晉大地上書寫出一份平穩順利開學復課的優秀答卷。

早在3月8日,省委在經過反復論証分析研判后,果斷作出決策:全省高三年級按3月25日做開學准備,正式打響全省學校開學復課第一槍。3月23日,省委再次作出高校本碩博畢業年級按4月10日、高職高專畢業班按4月15日做開學准備,及全省初三年級和中職畢業班按4月25日做開學准備的決策部署。

省委同時對學校開學復課提出了“十個到位”的詳細要求,內容從落實領導到位、老師到校、防控措施到位的“三到”,到逐人篩查、封閉管理、小班教學、分散住宿、日常防護、錯時用餐、健康管理,以及物資保障、逐校驗收等﹔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還結合每一批次學校和學生的實際,有針對性地提出更為具體的要求﹔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各校在此基礎上,結合實際再次制定“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甚至“一人一策”,圍繞開學前、開學時、開學后的每個師生、每個環節,進行周密、細致的部署。

“在省委、省政府的強力領導下,全省上下一盤棋統籌、一股繩用力、一張網防控,確保高三年級開學起了好步、開了好頭,高校本碩博畢業年級、高職高專畢業班開學后教學實習迅速步入正軌,初三年級、中職畢業班、高考補習班也平穩順利開學復課。”在4月28日的視頻調度會上,省教育廳廳長吳俊清如此總結。

一個多月來,全省學校開學復課嚴謹、安全、有序且充滿溫情

從高三年級到本碩博畢業年級、高職高專畢業班,再到初三年級和中職畢業班及高考補習班,一個多月來,在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的協同配合下,學生們的開學復課之路嚴謹、安全、有序,而且充滿著濃濃的溫情。

4月10日起,太原理工大學共計9400余名畢業年級學生陸續返校。時間早、規模大、3個校區橫跨兩個市,任務艱巨。開學准備工作提前1個多月便開始了,方案幾易其稿,流程多次推演。那天凌晨2︰15,該校團委書記閆新還在落實返校工作細節,她突然想起一事,拿起手機便給同事發了條微信。一分鐘后得到回復:“學生返校,大家都睡不著……”

“開學前,學校逐一排查了初三年級教職工、學生假期活動、有無接觸史、接觸情況及當前健康狀況,嚴防死守校園入口關,確保一個不少、一個不漏。”4月25日初三年級開學前,大同三中校長賈建國告訴記者,學校防控物資充足,並制定了開學准備工作方案、應急預案及師生晨午檢、病事假登記、通風消毒、外來人員入校管理等多項制度。

校門口,學生們一米間隔,排隊進行測溫、消殺﹔宿舍裡,從入口到樓道再次進行嚴格的測溫、消殺﹔教室裡,桌椅已經拉開距離,並備好酒精和洗手液﹔校園裡,處處可見“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少聚集”等各種溫馨提示,還有的學校給每個返校學生都進行了核酸檢測,有的給返校學生准備了多種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的中藥等。

“我們開學啦,在網上和高中同學聊天,沒有開學的同學都特別羨慕我們。”“非常幸運,沒想到這個特殊的畢業季我們還能在校園度過。”4月10日,在省內多所高校採訪返校學生時,記者也被他們的喜悅深深感染。

山西農業大學第一個返校報到的女生王穎,還收到了校黨委書記廖允成送的一隻可愛小鼠玩偶,她開心地說:“我會珍惜這最后時光,為大學生活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度過了漫長的假期,今天終於開學了。”5月11日,運城市運康中學,剛走進校園的初一222班學生張勝豪高興地說。

“必須讓孩子們明白,能夠重回學校是眾多幕后人在負重前行。”3月25日開學當天,山西通寶育杰學校高三年級組組長郭愛梅老師便給學生們上了一節“感恩課”。伴隨著學生們走進校園的腳步,一場以戰“疫”作生動教材的思政大課——“開學第一課”也在各級各類學校陸續開講。

鞏固已有戰果,全省學校繼續積極審慎作答各學段開學復課這張考卷

從全封閉管理到動態閉環管理,從本地學生到來自全國各地的學生,從全員住宿到“兩點一線”走讀,一個多月來,我省學校的開學復課經歷了一次次“大考”,交上了一份份防疫與教育教學“兩手抓,兩不誤”的優秀答卷。

開學后,山西工商學院堅持做好防范意識教育、防控物資保障、校園清潔消毒、健康狀況監測、突發情況應對等重點工作,如建立了專職消殺突擊隊,公共區域衛生消毒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在每棟公寓樓建立了樓長、樓層長、宿舍長三級網格化管理體系,層層負責,嚴防死守。

直面畢業生們無法深入一線實習的新狀況,太原理工大學礦業工程學院大膽推動畢業實習創新改革,院長董憲姝帶領礦物加工工程專業教師,走進太原選煤廠,為2020屆畢業生帶來了一堂“身臨其境”的“進廠直播+線上實習”教學課程。“看著”干淨優美的廠區,現代化集控室、重介車間、浮選車間、裝車站等,學生們直呼“過癮”,這對他們正在進行的畢業設計提供了強有力的幫助。

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山西大同大學還特意在“如何過五一”的專題研究后,為“放假不離校”的學生們精心設計了10余個抗疫健身系列活動,其中,僅足球一項,就有定點射門、九宮格、腳弓保齡球、足球搬運工等多個有趣項目。

呂梁興縣友蘭中學組織高三學生每天在學習之余,參與校園環境衛生保潔工作,讓學生能勞逸結合,並在備考期間不忘體驗生活、愛護環境。

晉城一中副校長張建國在網上自學了一套燃脂健身操,和體育老師王澤豪一起,天天帶著千余名師生分三批跳操。“在這個特殊時期,不少孩子還不太適應,加之一半學生從沒住過校,就想著怎麼能幫助他們。”如張建國所願,學生們的激情被點燃了,學習效率更高了。

吳俊清在4月28日視頻調度會上表示,目前全省學校各學段開學時間已經確定,這是省委、省政府因時因勢考量、反復研判論証、積極審慎作出的決策部署,全省教育戰線要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堅韌的耐力、更加充足的干勁、更加嚴實的作風,迎接這場硬仗大仗。

“請住校同學准備好10個以上塑料袋,在宿舍套紙簍使用,20個以上小號塑料袋,在教室收集個人生活垃圾使用……”平遙中學對初、高中非畢業年級返校后衛生清潔作出細致安排。

“開學后,上下學期間,家長要確保孩子在規定時間內進出家校,‘點對點’往返,即出校即回家,離家即上學……”山西省實驗中學也在開學通知中,一再叮囑5月11日返校的高一、高二學生。

各部門各年級以學生路徑為主線形成任務閉環、以工作目標為主線形成流程閉環……太原師院附中當天以疫情主題教育和在校安全防護為主要內容,為返校學生上了“開學第一課”。

全省高校、小學等其他各學段的開學復課准備工作也在緊張進行中,全省上下正齊心協力,繼續積極審慎全力作答開學復課這張考卷。(記者李林霞)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