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謀劃系統治理 超常舉措鐵腕治污

生態文明建設繪就美麗山西

2020年05月12日07:28  來源:山西日報
 

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強調,堅持綠色發展是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要從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環境污染綜合治理、自然生態保護修復、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等方面採取超常舉措,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環境保護。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我省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謀劃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鐵腕治污力度空前,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三晉大地綠色正在多起來,人民生活質量也正在好起來。

傾力修復治理,讓母親河重現大河旖旎風光

初夏,太原汾河沿岸,綠樹蔥郁、鮮花競放,三晉兒女的母親河展現出新時代的絢麗多姿。

在汾河百公裡中游示范區工程太原段施工現場,大型機械來回穿梭,工人在緊張地施工。該工程是汾河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的先行示范項目,工程分主河床整治和綠化兩個部分,建成后形成人水相親的水利長廊、景觀長廊、文旅長廊,最終實現“風光美起來”。

上世紀60年代,一首《人說山西好風光》唱遍大江南北。然而,因地表水量減少、水域面積萎縮、河流污染嚴重等因素,漸失昔日的清流與秀美。

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特別強調:“一定要高度重視汾河的生態環境保護,讓這條山西的母親河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

為換回汾河往日容顏,我省全面推進以汾河為重點的“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開啟生態化、全流域、系統性治理的新探索。

讓水量豐起來。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產,統籌抓好鐵腕治水、生態調水、改革活水、高效節水、強力保水,實現“五策豐水”。

讓水質好起來。統籌推進飲用水源、黑臭水體、工業廢水、城鎮污水、農村排水“五水同治”,實現全流域、全方位、全系統綜合施治。

讓風光美起來。通過綠化,劃出水岸線、生態保障線、產業開發限制線“三條線”,加強河道水系系統整治改造,實現河道景觀化、河流生態化。

汾河在變,兩岸人民的生產生活也在變。在採訪中,記者欣喜地發現,變化的不僅僅是清水復流的動人景象,還有一條嶄新的生態經濟帶正在崛起。

在寧武,汾河源頭、萬年冰洞、蘆芽山風景區,散落各地的景點串聯成線,成了群眾增收脫貧的“搖錢樹”。

在汾河下游臨汾,打破行政區劃,整合資源,沿汾6個縣隆起“百裡汾河生態經濟帶”,成為當地經濟增長“新引擎”。

厚植生態底色,讓綠水青山化作金山銀山

5月的右玉,滿目蒼翠,生機盎然。

70年前,這裡曾是一片荒蕪,林木覆蓋率僅為0.3%,被稱為不毛之地﹔70年后,這裡綠意蔥蘢,林木覆蓋率達54%以上,成為塞上綠洲。

右玉的實踐,是“兩山”理論在山西的現實注腳。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啟動實施“兩山”生態修復工程,圍繞生態修復機制創新試驗區、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試驗區、“一圈一帶”生態修復先導區、生態保護修復助推脫貧攻堅先導區“四大定位”,創新置換造林、購買式造林、開發式造林等機制,全流域布局,按山系治理,整區域推進國土綠化。2016年—2019年,全省累計營造林1898萬余畝,森林覆蓋率達到22.79%。

素有“三川十塬溝四千,周圍大山包一圈”之稱的大寧縣,既是生態脆弱區,也曾是深度貧困縣。2016年以來,縣裡探索實施購買式造林21.67萬畝,群眾獲得勞務收入6573萬元。農民在綠水青山中富了起來。

在曲峨鎮白村,農民馮還堂感慨萬千。從2017年開始,老馮跟著造林合作社種樹,掙錢顧家兩不誤。他樂呵呵地說:“現在山綠了,日子紅火了!”

在植綠護山的同時,我省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在重點區域實施了一攬子行之有效的水保生態建設行動,綜合治理的多元效應逐漸顯現,區域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綠水青山”守住了,“金山銀山”也悄然來臨。

實踐中,我省大力開拓森林旅游、森林康養等新型生態產業,鼓勵發展林禽、林菌、林藥等林業循環經濟模式,讓每一片林地資源都成為群眾蓄積財富的“綠色銀行”。

在壺關縣石坡鄉,南平頭塢村依托太行山大峽谷,好山好水變成了“金山銀山”。該村統一規劃,為村裡的房屋刷上不同色彩,使這個小山村充滿了藝術氣息,吸引了四方游客。目前,村裡開辦“農家樂”36家,每戶年增收近萬元。

守護藍天碧水,讓良好生態環境普惠民眾

一場春雨過后,介休市連福鎮西楊屯村的“福”字廣場上,鮮花綻放、樹枝翠綠,幾位老人在下棋聊天。

“過去大家都願意在自家院子裡晒太陽,現在外邊干淨了,出來活動的人就多了。”84歲的老人杜光亮說。

西楊屯村曾經因煤、垃圾、糞亂放亂堆,臟亂不堪。去年以來,村裡的洗煤廠全部圍上了圍欄,還安裝了吸塵設備﹔垃圾堆被集中清理,還實行了垃圾分類﹔燒了幾十年的煤炭被叫停,家家裝上了天然氣。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這兩年,我省著力加強綠色治理,全力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合力繪就青山綠水、詩意棲居的圖景。

天更藍。《2017年全國生態氣象公報》顯示,2000年—2017年山西的植被生態質量改善在全國最快,生態環境呈明顯轉好趨勢。去年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召開期間,山西的藍天碧水綠地,給四方賓朋留下了深刻印象,“二青藍”也刷爆了朋友圈。

水更清。汾河流域國考斷面6月底前要全面消除劣Ⅴ類﹔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到2020年底,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7%以上,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5%以上……

守護藍天碧水,河湖長們功不可沒。近萬名巡河湖員上崗,為河流生態修復筑起了一道保護網。

初夏的汾河臨汾段,兩岸楊柳吐綠,河裡野鴨成群,不時掠過的飛鳥吸引著攝影愛好者頻頻按動快門。

“汾河現在太美了!水清河暢、綠樹盈盈,讓人真正感受到了人與自然的和諧之美。現在,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巡河,聽著枯燥,可我干得帶勁!”巡河員郭年保興致盎然。

新時代,新起點。當下,山西正在沿著百姓富、生態美有機統一的發展新路疾馳,一幅“人說山西好風光”的美麗畫卷正展現在世人面前。(記者趙建軍)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