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要“時長”,更要“效率”(行與思)

 雅  言
2020年05月12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目前,全國多數省份畢業年級已恢復上課,其他年級也陸續分批次開學。開學后,雙休日要不要上課、暑假會不會壓縮,成為社會普遍關心的話題。

  應當看到,在居家學習的“停課不停學”階段,各地各校精心組織,師生們付出了艱苦努力,教學效果是顯著的。但同時,線上教學無法完全替代線下教學。如何在開學復課后,讓線上線下有序、有效過渡和銜接,既確保正常教學不受影響,又保証學生的身心健康,是各地教育管理部門和廣大學校共同面對的一次考驗,需科學評估、精心設計、周密安排。

  重視教學的效果與質量,要有“時長評估”,更要有“效率評估”,努力提高單位時間內教育教學的效率,應當成為在線學習至開學復課過渡階段,學校教學工作的重點。

  一方面,需要對線上線下教學安排、考試安排等精心設計,在兼顧學生特別是畢業年級學生復習節奏的前提下,將線上線下教學合理分工、科學鏈接。決不能為一味彌補教學時長或追求成績,打破學生正常的學習生活,損害學生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廣大教師要積極轉變觀念,努力提升教學能力,以更強的責任心摸清每一位學生的居家學習情況,綜合考量前期在線教學效果,對不同的學生有針對性地進行查缺補漏,確保每一位學生“不掉隊”。還需引起重視的是,要特別提防疫情過后各類培訓機構的違規補課現象,杜絕以補課之名,行“增負”之實。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2日 16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