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嶺區新建路小學:答好復學復課這道題

2020年05月12日23:2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到學校了,終於見到了想念很久的老師、同學。”今日7時50分,太原市杏花嶺區新建路小學30多名同學踏著歡快的腳步,回到闊別已久的學校,老師們笑容滿面迎接同學們的到來,這是該校主校區正在進行的一場復課演練。為保証18日小學高年級學生順利復課,新建路小學做了詳細的預案,並於近日分別在四個分校區進行了演練。

“為了安全起見,大家不能彼此擁抱,要以遠距離招手或者點頭的方式打招呼。”在校門口執勤的老師提醒說。同學們在老師的指揮下,整齊地站在校門口早已畫好的點位上,有序通過紅外測溫通道。“記得告訴送你的家人,隻要你進入入學通道,就是安全的,請他們放心離開,以免造成聚集。”執勤老師叮囑孩子們。到了教室,同學們都帶著口罩同向而坐,認真聽老師講解。

隨后,老師變身“交警”,在教室門口指揮同學們,按地面標識雙向四通道,保持1米間距排隊上廁所。為了緩解同學們的緊張情緒,學校下大力氣對廁所進行了改造,增加洗手水龍頭,擺放綠植。“這樣排隊可能導致課間上廁所人數減少,老師們會提醒同學們上課時間也可隨時舉手如廁。”校長馮荷霞介紹,老師還會提醒同學們,如果咳嗽、打噴嚏,要用肘部遮擋,避免飛沫傳播。在課程安排上,同學們將學習無接觸眼保健操和教室內課間活動操,同時還增加了室外體育運動,幫助同學們增強體質,抵抗疾病。

放學啦,同學們按照疏散路線依次排隊,全程聽老師和家長志願者的指揮,保持間隔下樓出校門。“我們簡化了放學程序,從教室排好隊直接出校門,不再二次整隊。”馮荷霞說。

當天上午,除正常上下學,學校還進行了應急演練。“老師在教室二次測體溫時發現有學生體溫異常。”五年級四班班主任緊急通知保健老師,按照規定預案,將孩子帶離進一步檢查並通知家長。其余孩子被帶到准備好的隔離教室,並對他們進行心理干預,消除緊張情緒。

“這次演練已全程拍攝,學校會制作成視頻宣傳片,組織所有學生家長認真觀看,開學后按照視頻講解,有序復課。”馮荷霞表示,安全有序復課,不僅是學校的工作,更需要家長的配合。開學前,學校將組織線上家長會,要求家長做出承諾,嚴格執行相關防疫制度。(楊懿)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