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的鼓勵,堅定了雲州區干部群眾產業脫貧的信心——

讓黃花托起更加富裕美好的新生活

2020年05月13日09:22  來源:山西日報
 

雲州區火山黃花旅游區的美麗景色。 魏軍攝

壯美的火山和多姿多彩的桑干河,以其特有的韻味裝點著大地,見証著塞上雲州的巨大變遷。初夏,田野裡,陽光正好,一簇簇黃花孕育著無窮希望,人們用辛勤的汗水澆灌著詩意家園。

雲州區西坪萬畝黃花片區,是當地最具代表性的黃花種植基地。5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山西考察,第一站就來到這裡。他走進田間地頭,看望干部群眾,詳細了解黃花種植、管理、銷售等情況,充分肯定了雲州區立足優勢產業,決勝脫貧攻堅的好經驗好做法。習近平總書記的鼓勵,讓雲州區干部群眾信心百倍、激情滿懷。

總書記肯定“小黃花,大產業,農民能致富”

11日下午3時許,習近平總書記一下車,就通過木棧道走進黃花地。微風掠過,大片黃花苗猶如綠色的波濤,搖曳著生機和希望。正在地裡干活的農民們突然注意到,向他們走來的,是習近平總書記高大的身影,大家不約而同地圍攏過來:“總書記好!”

習近平總書記一邊向大家招手,一邊微笑著回應。田地裡響起熱烈的掌聲。

正在黃花地裡鋤草的楊旗、楊澤林、謝文、安春霞、張麗等農民,真切地記住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詢問:這些黃花地是個人的還是合作社的?一畝地流轉費用多少?你們干活能掙多少錢?黃花一年要澆5次水,費用高嗎?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搶著回答,心情十分激動,高興的話語中透露的,是對勞動的熱愛,對黃花的熟悉,對黨的惠民政策的感激,還有對習近平總書記由衷的愛戴。

這幾年,大家依托種植黃花,有的實現了家門口就業,有的還成了年入百萬元的合作社領頭人。

下足“繡花”功夫扶植黃花產業

當地干部群眾告訴記者,雲州區的黃花產業,正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下足“繡花”功夫扶植培育起來的。雲州黃花比其他地方的飽滿蕊多,又有火山邊的富硒土滋養,品質是一流的。這裡發展黃花產業有傳統、有優勢、有特色,一畝收入高時能達到7000元,是種植傳統大田作物的10多倍。但過去受資金、人力等因素制約,每戶隻能種1—2畝,沒有形成大的產業。

近年來,雲州區委區政府把黃花產業作為主導產業,立足產業扶貧,突出解決黃花發展“五難”:針對種黃花前3年沒收益的情況,投入6800萬元對貧困戶每畝補貼1000元﹔黃花澆灌一年需要“五水”,他們堅持黃花種到哪裡,水利配套跟到哪裡,投資2.6億元實施了農田水利項目,恢復節水灌溉6.2萬畝﹔黃花採摘時需要大量人工,區裡就聯系山東、河南等地的採棉工前來,並引導本村和周邊地區人員就地務工﹔建成地頭加工車間、烘干設備、冷庫、晾晒場,開放學校體育場地,幫助解決加工保存問題﹔採取財政出大頭、農民出小頭的辦法,為黃花辦理了災害險和價格險,災害險每畝保費300元,政府出250元,農民出50元。去年,全區農民獲得保險賠付3700萬元。

在黃花產業發展過程中,隻要是群眾發愁的事,就是政府要幫的事,就是干部服務的事。大同市出台10項“真金白銀”的政策大力扶持,雲州區委區政府飽含激情、持之以恆地服務和推動,短短幾年時間,雲州區黃花種植就從3萬畝發展到17萬畝,有109個黃花專業村獲得了8個國家級品牌。目前,進入盛產期的黃花有9萬畝,產值可達7億元,僅此一項全區農民人均增收5000元。

在黃花產業發展過程中,雲州區特別注重帶動貧困戶增收,以“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創辦了50家鄉辦、村辦一體化合作社,3.3萬貧困戶有90%從黃花產業中受益。通過流轉土地租金、採摘管理勞務收入、收益分紅等,貧困戶全部有了穩定收入。作為2012年列入國家燕山—太行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開發縣(區),雲州區原有貧困村80個、貧困人口32926人,2018年脫貧“摘帽”,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發生率由30.8%降至0.53%。

了解到黃花產業給當地帶來的巨大變化和豐厚收益,習近平總書記給予充分肯定,他高興地說:“小黃花,大產業,農民能致富。”

牢記總書記囑托,在持續增收致富上下功夫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指出,鄉親們脫貧后,我最關心的是如何鞏固脫貧、防止返貧,確保鄉親們持續增收致富。希望把黃花產業保護好、發展好,做成大產業,做成全國知名品牌,讓黃花成為鄉親們的“致富花”。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如陣陣暖流,溫潤著雲州區每個人的心田。

近年來,在做大規模的同時,雲州區著力延長黃花產業鏈,先后培育了15家龍頭企業,開發了冰鮮、食品、文化、美容等9大類120多種黃花產品,如黃花飲料、黃花醬、黃花酒、黃花面膜、護手霜等,深受市場歡迎。

特別是針對黃花景觀期長達40天,雲州區大力發展黃花景觀農業,打造了黃花觀光點,舉辦了黃花消夏群眾文化活動,與京東農場合作建設大同黃花菜小鎮,與火山群、昊天寺融合發展鄉村旅游業。投資3000萬元打造的黃花田園綜合體、6萬畝桑干河濕地,加上配套的油菜花景觀農業,形成了良好的生態效應,不僅帶動了群眾增收,還帶動了全區的產業轉型。

現在,雲州區開始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士前來,去年接待游客197萬人次,旅游總收入19億元。今年還先后引進總投資達15億元的4個康養項目。

雲州區扶貧辦主任張軍說,黨的好政策從多個方面改變了雲州。黃花產業不僅增加了村民收入,而且集體經濟通過合作社發展得到了壯大,鄉村干部隊伍得到了鍛煉,農村黨支部的戰斗力、凝聚力不斷增強。管理、加工、銷售環節都有錢賺,鄉村能夠留得住人了。吉家庄村有12名年輕人回到村裡,種植黃花3000畝,使該村在短短幾年時間裡變成了明星村,呈現出產業好、群眾富、村庄美的前景。這樣的村還有20多個。

雲州區委書記王鳳瑞告訴記者,雲州區盡管在黃花產業上取得階段性的成效,但對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對照做大做強黃花產業的目標,對照人民群眾的期望,還有很大距離。今后的工作中,要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擼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實,在脫貧路上再加勁,在黃花產業上再發力,真正走出“小黃花、大產業”的富民路,讓老百姓過上更加富裕美好的新生活。(記者賀鍇)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