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的到來,讓太鋼集團員工倍感興奮、信心百倍——

加快建設全球最具競爭力不鏽鋼企業

2020年05月13日09:35  來源:山西日報
 

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生產車間。 王旭宏攝

初夏時節,草木蔥郁、繁花似錦,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綠樹掩映下的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現代化生產車間清潔而靜謐,卻在悄然間締造著令人驚嘆的業界奇跡。

5月12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這裡的生產車間,了解企業防疫抗疫和生產運行情況,實地考察高端不鏽鋼產品的研發、生產、應用情況。

記者探訪廠區時,碰到的每位職工臉上都洋溢著喜悅和興奮的笑容,在各自的崗位上干勁十足。他們說:“總書記的到來讓我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堅守自主創新、產業報國初心,勇擔鍛造大國重器使命,深化改革開放,強化創新驅動,為加快建設全球最具競爭力的不鏽鋼企業和世界一流大型企業集團而拼搏努力,不斷奪取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的新勝利。”

0.02毫米的魅力

走進車間,“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的大字格外醒目,下方的展台上,一件件不鏽鋼產品陳列擺放。“總書記來到這裡后,停下腳步,細細端詳,詳細了解每件產品性能。”一旁的太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高祥明告訴記者。

沿著生產線,習近平總書記邊走邊看邊仔細詢問,興致盎然,不時駐足。

走到光亮退火線前,寬幅超薄精密不鏽帶鋼即“手撕鋼”吸引了習近平總書記的目光。

不鏽鋼精密帶鋼是指特殊極薄規格的冷軋不鏽帶鋼,其厚度一般在0.05毫米至0.5毫米之間,厚度在0.05毫米以下的稱為不鏽鋼箔帶。寬幅軟態不鏽鋼箔帶由於高端應用領域對其厚度、精度、板型、表面、性能的要求極高,工藝技術復雜,生產控制難度大,長期以來,世界上隻有極少數國家能夠生產。

2016年起,太鋼成立寬幅超薄精密不鏽帶鋼創新研發團隊開展聯合攻關。經過兩年多的不懈努力,歷經700多次的試驗,先后攻克了170多個設備難題、450多個工藝難題,實現了一系列關鍵工藝和生產制造技術的重大突破,於2018年成功生產出厚度0.02毫米、寬度600毫米的不鏽鋼精密帶材,工藝技術和產品實物質量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隨后,習近平總書記與正在崗位上的企業職工廖席、鄧小年、王向宇、劉珊珊親切交談起來。從這條生產線是干什麼的,疫情對生產是否有影響,到疫情期間是否有感染,習近平總書記問得十分詳細。廖席等人認真匯報。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叮囑,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繼續好好干,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走出生產線,習近平總書記微笑著與聞訊趕來的太鋼職工親切交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新技術在山西蓬勃發展,太鋼在技術創新方面不斷進步,不斷轉型升級,我覺得很好。希望你們在不鏽鋼這個領域,不斷勇攀高峰。現在,全國防疫工作進入新階段,要在繼續抓好各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更好復工復產,做到安全生產、健康生產,力爭把損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標任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貢獻。

隨著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不時響起,習近平總書記在大家的簇擁下走向中巴車。

廖席是“手撕鋼”產品工程師,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他的心情格外激動,“總書記多次強調創新二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要更加努力不斷創新,在工藝技術上有更多突破,提升產品的科技含量,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為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貢獻力量。”

“總書記來到精帶公司,全體職工深受鼓舞,干勁更足。下一步,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兩不誤,以新的業績回報總書記的關懷和厚愛。”精密帶鋼公司黨總支書記、經理王天翔說。

聞新則喜 聞新則動 以新制勝

這幾天,太鋼生產“手撕鋼”的精密帶鋼車間裡,又一款新型不鏽鋼薄材正在開足馬力生產。這款產品厚度控制在微米級以內,憑著又薄又平的特性,很快就簽下了大訂單。

發展匯聚著創新的力量,成就凝聚著奮斗的心血。從“手撕鋼”到高端碳纖維,從筆尖鋼到雙相不鏽鋼螺紋鋼筋,如今,太鋼集團正在新材料產業的創新發展道路上激情迅跑。

高祥明深情地回憶起3年前,“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太鋼集團山西鋼科碳材料有限公司,實地察看高端碳纖維研發、生產情況,強調新材料產業是戰略性、基礎性產業,也是高技術競爭的關鍵領域。總書記一直勉勵我們要奮起直追、迎頭趕上,在創新方面繼續加把勁,為中國制造作出更大貢獻。3年來,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不斷在深化改革、創新發展上加勁發力。下一步,我們要以今天為新的起點,隻爭朝夕,奮力前行,扎扎實實把太鋼的事情辦好,開創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新局面。”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近年來,太鋼集團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強化自主創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聞新則喜、聞新則動、以新制勝”的創新理念和“鼓勵創新、寬容失敗、反對守成”的創新文化,大幅度調整優化鋼鐵產品結構,全力增品種、提質量、創品牌,一批高技術、高難度、高附加值的特色新產品正在發力,成為太鋼搶佔市場競爭制高點的突破口。目前,太鋼集團的高端產品創效率達到80%,特殊鋼產品中18種成為國內首創,26種市場佔有率第一,40多種替代了進口,不鏽鋼出口量全球第一,企業自有的800多項不鏽鋼核心專利技術,有100多項世界領先。

“總書記詳細了解了生產經營建設情況,並給予充分肯定。我們深刻領會到總書記對創新的重視,深刻認識到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接下來我們在創新上將進一步加大投入,激發全員創新活力潛力,研發出更多更廣的關鍵產品,力爭捷報頻傳。”太鋼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高建兵信心滿滿。

“總書記來到太鋼,既是厚愛,也是責任。我們要牢記囑托,苦練技能,發揚工匠精神,繼續努力,鍛造精品。”光亮機組主操鄧小年心潮澎湃。

“用我們的‘火眼金睛’嚴把質量關,每件產品都讓客戶滿意。”光亮機組檢驗工劉珊珊說。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交流著自己的心得感悟,千言萬語匯成一個聲音:以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時代緊迫感和創新使命感,在創新上下足功夫、鼓足干勁,拿出更多成果、更優成效、更大進步,推動公司創新驅動發展邁出堅實步伐,為山西奪取疫情防控和轉型綜改雙勝利、為中國制造和中國創造貢獻更大力量。(記者張毅)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