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移動:全面實施“雙千計劃” 助力“智慧城市”建設

2020年05月14日17:5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今日,從晉中移動獲悉,晉中移動提出“雙千兆+雲”的發展規劃,將全面落實集團公司“力量大廈”戰略,以創建世界一流企業,做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主力軍為總體目標,進一步深化5G產品運營,推進“5G+”計劃實施。

作為山西省會城市的副中心,晉中區位優勢得天獨厚,有“不是省會的省會”之稱。近年來,晉中緊緊抓住太原—晉中一體化建設和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發展的有利時機,信息化建設方興未艾,走在了全省前列。2020年1月,晉中制定了《晉中市關於加快5G發展的三年行動計劃》和《晉中市加快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實施意見》,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數字經濟決策部署。

面對如此眾多的政策疊加機遇,晉中移動積極踐行央企責任,加快提升基礎網絡供給能力,加快構筑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匯聚集成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

據晉中移動網絡技術人員介紹,10GPON作為下一代接入網技術標准,相比之前光網覆蓋使用GPON技術,帶寬提高了10倍,具備萬兆進小區、千兆到家庭的接入能力,為家庭智慧應用、4K甚至8K超清電視、未來的VR應用等打好了網絡基礎。接入千兆寬帶后,不僅可以帶動多台設備看視頻、玩游戲,還能實現連接設備應用的秒下載,同時可以建立家庭組網。

截至2019年底,晉中共超過500個小區實現千兆接入能力。2020年,該市持續加強千兆寬帶投資,全市6.4萬端口具備千兆接入能力,覆蓋10.6萬戶家庭。截至目前,全市超過33萬用戶成為高帶寬智慧家庭,晉中百姓可更加便捷地享受家庭安防、遠程教育、生活娛樂等智慧家庭服務。

與此同時,晉中移動大力度加快5G建設進程,積極與政府單位對接,確保5G工程建設順利進行。2019年3月,晉中移動採用C-RAN模式開通晉中首批5G基站,開啟了晉中5G建設篇章。C-RAN模式的採用,不僅大大降低了基站運營成本和能耗,實現了更加健康、清潔的信號覆蓋,而且實現基站動態資源整合,大大提升用戶使用感知。晉中移動5G一期建設規模共607個站點,規模全省第三。繼首批5G基站開通后,晉中移動乘勝追擊,於2019年底前完成榆次老城商圈、萬達商圈兩大核心商圈5G基站覆蓋,助力核心商圈5G+應用。今年6月底基站開通后,將實現榆次城區、綜改區、中部盆地一體化三縣(太谷、祁縣、平遙)城區全覆蓋。

2020年1月8日,山西移動與晉中市人民政府簽訂5G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建設5G精品網絡、組建5G聯合創新實驗室、推進5G行業示范應用等方面開展廣泛深入合作,攜手推進5G+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現代農業等信息化項目建設,共同繁榮5G產業應用,打造5G創新生態。

晉中移動致力於開展融入百業、服務大眾的5G應用探索,加快該市5G+垂直行業應用盡快落地,打造符合晉中特色的5G應用場景。目前,企業與相關醫院在5G遠程示教、雲醫護、遠程會診、5G醫療推車、機器人消毒和送餐等應用初步合作意向﹔與相關學校共同探索5G教育專網、平安校園、AR/VR、AI智慧教學等場景應用﹔與山西省太行國有林管理局創建5G林火監控創新實驗室,開展基於5G的在森林火災預警方面的研究﹔與山西美錦氫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合作推進5G自動化生產線,智慧倉儲、視覺質檢、機床聯網等應用。(李凌昊)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