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重新確定"兩類"煤礦產能 清理違規核增項目

2020年05月15日10:0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5月15日電(麻潞)5月14日,從省安委辦傳來消息,山西出台《山西省科學確定災害嚴重礦井生產能力防范和遏制煤礦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決定從即日起至2020年7月,科學確定正常生產的沖擊地壓礦井和煤與瓦斯突出礦井(以下簡稱“兩類”煤礦)開採強度,重新確定“兩類”煤礦的生產能力,並對違規核增產能項目進行清理。

根據《方案》,山西將成立全省科學確定災害嚴重礦井生產能力和清理違規核增產能項目工作領導組,由省能源局局長擔任組長,成員由省能源局、省應急管理廳、山西煤監局、省國資委等部門處室負責人組成。將組織評估全省“兩類”煤礦中長期採掘接續計劃和目前生產水平、採區、採掘工作面個數是否符合相關要求,評估礦井開拓布局、煤層和工作面開採順序、採掘工作面布置、採掘工作面推進速度是否滿足瓦斯治理、沖擊地壓防治的要求。根據評估結果,會同煤礦企業確定每座災害嚴重礦井同時生產的水平、採區、採掘工作面數量和採掘工作面推進速度,制定一礦一策、一面一策、一頭一策,形成開採強度評估報告。

根據“兩類”煤礦評估確定的採掘工作面個數和推進速度,山西將重新核定煤礦生產能力,做到審查一批、確認一批、批復一批、公示一批。並再次對全省核增產能項目進行梳理排查,排查核增程序是否符合規定、各系統能力核算是否准確,並對排查出的違規核增產能項目進行清理。今后新增或重新恢復生產的“兩類”煤礦,在正常生產前,由省能源局會同煤礦安全監管監察部門,組織開採強度評估和生產能力重新核定工作。

此外,山西省國資委將根據煤礦重新核定的生產能力,及時調整對煤礦企業的考核指標。煤礦必須根據重新核定的生產能力和確定的同時生產的水平、採區、採掘工作面數量和採掘工作面推進速度,及時調整採掘作業計劃,不得超能力組織生產。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