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傳達貫徹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動員部署會精神 聽取抗擊疫情工作匯報 部署深化拓展基層減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正負面清單等工作 研究有關改革事項

2020年05月17日07:43  來源:山西日報
 

5月15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動員部署會精神,傳達學習《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聽取我省制定《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正面清單、負面清單》、抗擊疫情階段性工作、省級事業單位辦企業調查摸底和市縣國有企業改革專題調研情況、深化市縣事業單位改革情況的匯報,研究部署科技體制機制重塑性改革、藝術職業學院改革、鄉鎮(街道)機構深化改革等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做好巡視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指導,堅持鞏固巡視制度,認真做好省委第七輪巡視工作,把嚴的主基調堅持下去。要強化巡視政治監督職責,堅決反對“七個有之”,確保各級各部門堅定做到“兩個維護”。要善於發現問題、正風肅紀,持續推進建設良好政治生態。要保持警鐘長鳴,鏡鑒常照,反腐不止,籠子扎牢,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體制機制。要壓實“兩個責任”,加強對制度執行、權力運行的監督,確保管黨治黨從嚴從實落實到位。要創新方式方法,把常規巡視與機動巡視、專項巡視與“回頭看”有機結合起來,建立上下聯動機制,貫通巡視巡察監督與其他監督,提高監督實效。要加強對巡視巡察的統籌領導,加強巡視隊伍建設。

會議指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的事業的大敵。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指示精神,加強黨性修養,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政績觀,不斷提高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政治自覺。要堅持以上率下,從上級機關做起,省委常委會帶頭,省級領導班子、省直各部門要率先垂范,發揮頭雁效應,切實改進作風,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把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要改進工作方法,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把結果導向作為工作制度牢牢確立起來,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確保黨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落實落地,確保今年目標任務“收好官”,十四五“謀好篇”。要以更務實的作風狠抓工作落實,對重要問題關鍵問題,各級領導干部要躬身入局、親力親為、一抓到底。要著力健全制度機制,完善治理體系,強化目標責任考核,改進督查檢查,用好“四不兩直”方式,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會議指出,制定出台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正面清單、負面清單,是我省持續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健全完善制度的重要舉措和積極探索,體現了嚴管厚愛,為各級領導干部明晰了政策邊界,劃清了底線紅線。各級黨委(黨組)要堅定扛起主體責任,馳而不息糾治“四風”,把“兩個清單”落實到日常工作日常生活中。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嚴格遵守,嚴格按清單辦事。要加強對“兩個清單”等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既入腦入心、更自覺遵守。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中對疫情防控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省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牢記“生命重於泰山”,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調度,精准精細精確施策,山西戰“疫”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為決勝湖北、武漢保衛戰作出山西貢獻。廣大醫護人員醫者仁心、沖鋒在前,用生命護佑生命,在大戰大考面前交出了優秀答卷﹔農村社區基層黨組織、基層干部英勇奮戰,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廣大公安干警堅守崗位、日夜值守,新聞工作者不畏艱險、深入一線,各行各業眾志成城、同舟共濟,為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突出貢獻。越到后半場越要保持警醒,疫情一天不解除,疫情防控這根弦一刻都不能鬆。要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推動常態化疫情防控“十項要求”落實落實再落實,堅決防止發生疫情新燃點新爆點。加快補齊公共衛生體系方面的短板弱項,不斷提升應對公共衛生事件和重大疫情的防控能力、救治能力、物資儲備能力。堅持依法防疫、依法防控,加強公共衛生和防疫領域立法工作,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季,倡導文明習慣,提高文明素養。

會議指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是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在即將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歷史節點上,對山西工作的重大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把蹚出一條新路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先行先試、改革創新,涉險灘、攻難關、啃硬骨頭,不斷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新突破。要通過對科技體制機制進行重塑性改革,優化機制,再造流程,推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職能轉變,圍繞產業產品、關鍵技術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實施縱向實戰牽引,實現“物理反應”到“化學反應”的轉變,為做好黨政機構改革“后半篇文章”提供有實效可借鑒、可復制可持續的體制機制。山西藝術職業學院改革要突出產教融合、院團合一,培育一流人才、創作一流作品,助力建設文化強省。省級事業單位辦企業、市縣國企改革要在摸清底數的基礎上,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改革取向,一企一策、分類處置,改出活力、改出動力。深化市縣事業單位改革,要圍繞轉型發展對“事”和“業”的匹配要求來設機構定職能,建立能上能下、能進能出、充滿活力的體制機制。優化鄉鎮(街道)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是我省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構建簡約高效基層管理體制部署要求的具體舉措,要按照強基層、強治理、強服務、促發展、保穩定的目標推動資源整合、力量下沉,全面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會議審議通過《山西省科技體制機制重塑性改革方案》、《山西藝術職業學院改革方案》、《關於深化鄉鎮(街道)機構改革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的實施意見》。

會議聽取推薦評選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情況匯報,指出,要在全社會營造學習勞模、尊重勞模,爭當勞模、崇尚勞動,崇尚創新、鼓勵創業的濃厚氛圍,為轉型綜改凝聚強大正能量。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