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2020年05月17日07:47  來源:山西日報
 

讓汾河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是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交給我們的重要使命。時隔近三年,總書記5月12日在太原調研時,對太原汾河沿岸生態環境的滄桑巨變表示欣慰,強調要“持續用力,再現‘錦繡太原城’的盛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人民領袖對山西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度重視和對山西人民的親切關懷,也是對我們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的極大激勵和鞭策。

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要把汾河治理作為重中之重。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既是保護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的題中之義,也是城市建設和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要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繼續舉全省之力推進汾河流域生態修復,切實保護好、治理好汾河。要堅持控污、增濕、清淤、綠岸、調水“五策並舉”,在“九河”綜合治理工程的基礎上,加快推進汾河太原城區段第四期10公裡濕地建設工程,進一步提高汾河水質,改善城市生態環境,全面消除劣V類斷面,把汾河建成生態廊道、景觀廊道、休憩廊道和文化廊道,“不斷增強太原的吸引力、影響力,增強太原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要堅持系統治理,交出一份城市生態保護的優秀答卷。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把創造優良人居環境作為中心目標,讓城市再現綠水青山、更富特色和魅力。要堅持把加強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與推進能源革命、推行綠色生產生活方式、推動經濟轉型發展統籌起來,科學布局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實現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崛起、高標准保護、高品質生活的重要支撐。要堅持治山、治水、治氣、治城一體推進,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建設天藍、地靜、水綠的美麗城市家園。

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要體現“讓一泓清水入黃河”的責任擔當。黃河山西段流經4市19縣,總長965公裡,佔黃河總長度的1/6。作為黃河流域省份,我們要站在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兩山”理論的政治高度,扎實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大力弘揚“右玉精神”,保護好“華北水塔”,發揮好京津冀生態屏障作用,推動我省沿黃地區在保護中開發、開發中保護。“治理汾河,不僅關系山西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也關系太原乃至山西歷史文化傳承。”我們要站在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的高度,從山西一域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的山西篇章。

“真是滄桑巨變!太原自古就有‘錦繡太原城,三面環山,一水中分’的美譽,如今錦繡太原的美景正在變為現實。”相信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科學指引下,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我們就一定能“再現古晉陽汾河晚渡的美景,讓一泓清水入黃河”,三晉大地必將重現山青、水秀、河暢、岸綠、景怡的秀美風光。(本報評論員)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