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確保返校復學平穩順利

2020年05月18日07:28  來源:山西日報
 

按照安排,5月18日我省小學高段(4—6年級)將迎來返校復學,全省高校非畢業年級學生、成人高校學生也從5月18日起陸續返校復學。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分別對各學段復課復學做出安排部署,省教育廳也多次召開調度會提出要求,要嚴格師生返校篩查,加強校園管理,確保返校復學萬無一失。

對於小學高段返校復學,各地要對擬復學復課復工的所有師生員工逐人登記、嚴格篩查,確保所有人員入校前在住地觀察滿14天以上。要落實學生家庭疫情防控責任,學生家長(監護人)要如實報告家庭成員旅居史和健康情況並填寫《健康狀況信息登記表》。返校復學后,所有學校實行封閉式管理,師生員工進入學校一律核驗身份和檢測體溫,落實清單管理,與返校復學無關人員一律不得入內。出入校園實行“名單制”管理,學生本人、監護人與學校共同簽訂校外安全防控承諾書,盡量做到早上進、晚上出、進出一次,上下學途中做到“兩點一線”。學校要積極指導家長做好家庭和個人防護,切實做到途中安全、居家安全。

各地各學校要把落實省委“十個到位”措施作為中小學各學段有序返校復學的重要遵循,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要按照國家和省有關規定認真組織嚴格驗收,確保做到風險得不到控制不返校復學、防控條件不具備不返校復學、安全得不到保障不返校復學。

全省各高校“一校一策”,按照分期分批、分省域錯時錯峰返校復學的原則,以5月18日為起點自主確定其他年級學生具體返校日期。在返校過程中,要及時跟進掌握師生返校行程中的健康狀況和行動軌跡。各高校繼續實行校園封閉式管理。疫情防控期間,要嚴格門衛值班工作,對校園出入口實行集中統一管理。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准進校,教職員工和學生進入學校一律核驗身份和檢測體溫。學生入校后實行封閉管理,在疫情防控期間不得出校。確需外出須嚴格履行請假程序,報備具體行程,做好個人防護。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要求各學校統籌做好教育教學銜接,要把疫情危機變為教育契機,組織返校學生積極上好“復學第一課”。

在全省各學段返校復學准備和疫情防控視頻調度會上,省教育廳要求嚴格落實黨委政府、主管部門、學校和家長的“四方責任”,統籌做好返校復學驗收、防疫指導、應急處置、交通保障、秩序維護等工作,確保返校復學復課萬無一失。(記者李林霞)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