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一”流程 實現“多事一包辦”

晉中頒發首張行業綜合許可証

2020年05月18日07:31  來源:山西日報
 

“從申請到拿証還不到3天,太出乎意料了。”5月17日,山西眾益康福商貿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張建紅在晉中市行政審批服務窗口拿到了店鋪的行業綜合許可証,成為晉中市“一網全辦好”,引深推進“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的首批受益者。這也是全省頒發的首張行業綜合許可証。

行業綜合許可証是指針對企業、個人辦事,政府通過優化審批流程和集中審批程序,將一個行業經營涉及的多部門和多項政務服務事項作為“一件事”辦理,發放一張載明相關行政許可信息的許可証。

“我們公司需要變更地址、法定代表人,還要添加經營項目,既要辦理營業執照業務又要辦理二類、三類醫療器械經營許可。以前至少得提交3套材料、最快也需15個工作日,如今隻提交了一表申請、一套材料,經營醫療器械所需的許可都合成一個証件,真是太方便了。”張建紅說。

今年以來,晉中市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著力優化營商環境,3月底,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實施“一網全辦好”,引深推進“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確保實現企業和群眾上一張網、進一扇門、跑一次腿、辦成“一件事”。在推進行業准入審批改革中,該市把過去一個行業多個審批事項整合為一張許可証,積極探索重點行業“一業一証”,一包辦理,實現“准入准營”。通過實施“一業一証”,申請人進行一次申請,提交一份材料,可全部辦好行業所需的所有許可,獲得行業綜合許可証。據了解,第一批事項中便利店(超市)、藥店、醫療器械店等6個行業均可辦理行業綜合許可証﹔首批“一表辦”事項25個,“一包辦”事項15個,已全部上線並開始為企業進行“一網全辦好”服務。

晉中市相關負責人介紹,“一網全辦好”改革以來,通過“一網通辦、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一書承諾、一標勘驗、一並審批、一証許可”的“七個一”流程,減材料、減環節、並証件,推行“多事一包辦”,共精簡各類審批材料15.29%,辦理時限壓縮50.03%,辦理環節減少18.82%,大大提高了群眾的便利化程度。(記者張謙)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