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擁抱5G大時代  賦能文博新未來

桑莉媛

2020年05月18日17:5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在新時代如何保護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到既能薪火相傳、代代守護,同時,又能與時俱進、推陳出新?

今天,時值第44個國際博物館日,在山西博物院會議中心內,一場圍繞擁抱5G大時代,賦能文博新未來的共享交流不斷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在這裡,山西省文物局與中國聯通山西省分公司攜手,由“文物+科技”為引領,推進文物保護、管理、研究和利用,賦能山西地域文化實現新生的“5G智慧文博聯合實驗室”正式啟動,以此助力山西文博事業插上數字的翅膀,讓歷史延伸到更遠的未來。

5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時指出,歷史文化遺產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要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為新時代文物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為推動山西文物事業再上台階注入了新的動力。

作為文物大省,早在17年前,山西便已開啟了數字化的探索、實踐。2003年,雲岡石窟數字化工作起步,通過與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長期合作,逐步形成以三維激光掃描與數字近景攝影測量為主,數據採集達到毫米級精度的數字化技術路線,在石窟雕刻的數字化獲取、存儲和展示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

截至目前,山西文博集團已完成五台山金閣寺、晉祠、芮城永樂宮等近30處重點文物建筑保護單位的古建筑和彩塑壁畫的數字化保護工作,總計採集了文物建筑面積29萬平方米,400余座單體古建筑、300余尊彩塑、4000余平米壁畫的空間信息、色彩信息、現狀勘察、現存病害統計等數字化信息,建立了古建筑彩塑壁畫數字化信息資源庫。

雲岡石窟第12窟原比例3D打印可移動復制項目,將於本月底首次在浙江大學展出﹔《晉祠虛擬世界體驗之旅》VR產品被選為國家文物局互聯網+中華文明示范項目,於去年7月在法國聖但尼市參加“中華文化走出去”展覽……

一組組詳實的數據,一個個生動的案例,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長程書林發表了《新技術在文博領域應用發展》主題報告,介紹山西文博數字化在智慧博物館建設、文化遺產的數字化保護以及利用新興創新技術手段讓歷史文化遺產“活”起來等方面的探索和實踐。

他表示,“5G智慧文博聯合創新實驗室”是當前文物科技創新最主要的抓手之一,更是打通“文物+科技”融合“最后一公裡”的關鍵環節。通過此次合作希望能夠整合梳理全省文物信息資源,建立可移動文物、不可移動文物、革命文物、山西流失海外文物、博物館資源等大數據共享平台,推進文物的保護、管理、研究和利用,真正實現文物信息資源與社會需求的有效對接。

“如何把山西的文化傳遞到全國,讓全國的人民都知道山西,認識山西,了解山西的文化底蘊,從而幫助我們建立文化自信,讓文化遺產深度融入現代社會生活,是當下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而這一切都離不開5G技術的運用。”在《5G技術及發展前景》主題報告中,中國聯通山西省分公司副總經理吳彤介紹了5G發展趨勢、國家戰略、行業賦能以及應用實踐。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

在山西省文物局局長劉潤民和中國聯通山西省分公司總經理柳堯杰的共同見証下,雙方簽署了“5G智慧文博聯合創新實驗室”戰略合作協議,在5G基礎設施建設、打造智慧文博雲中心、盤活用活文物資源、激活培育文博創意產業等四個方向深度合作,以更加開放、自信、多元、包容的姿態,向世界講好山西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