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三十九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牢記領袖囑托 全面具體深入開展“三零”單位創建

林武等有關省領導出席

2020年05月19日07:26  來源:山西日報
 

5月18日,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三十九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對推進“三零”單位創建、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等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樓陽生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堅定踐行領袖囑托,全面具體深入開展“三零”單位創建,不斷夯實治晉興晉強晉安全穩定基石。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提出具體要求。省領導呂岩鬆、廉毅敏、商黎光、胡玉亭、劉新雲、吳偉,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正印、李曉波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

樓陽生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站在黨和國家戰略全局高度,為我們轉型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確了任務,提出的新思想、新論述、新部署,為做好當前和今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意義十分重大。各級各部門要深學深悟,創造性地貫徹落實到各項工作中,善於搶抓先機、勇於追趕超越,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會議聽取我省疫情防控進展、全省及各市“三零”單位創建工作推進等情況匯報。

樓陽生對各級各部門“三零”單位創建工作採取的舉措、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指出,省委決定開展“三零”單位創建是夯實治晉興晉強晉安全穩定基石的重大舉措,完全符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各級各部門要始終保持高度清醒,對影響安全穩定的因素和問題,做到敏銳、洞察、果敢,切實把信訪量、安全生產事故、刑事案件大幅降下來,堅決守住安全穩定底線紅線。一要嚴打犯罪,保持震懾。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重拳出擊、露頭就打、打狠打准,保持高壓態勢,震懾常在,讓犯罪分子無所遁形,讓人民群眾放心安心。二要排患除險,確保安全。牢固樹立“隱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強化問題隱患排查和風險分級管控,把風險控制在隱患暴露之前,把隱患消滅在事故應急之前,抓好安全生產,努力實現本質安全。三要包案調處,防止激化。落實領導包案做好信訪工作,重點解決復雜疑難問題,切實把問題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堅決防止“小變大”、“民轉刑”、“晉到京”,拖大拖炸。四要依法治理,清單管理。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破解難題、化解矛盾。壓實所有法人單位及農村社區創建“三零”單位主體責任,摸清問題底數,形成工作閉環,管住重點戶、重點人、重點事,堅決防止漏管失控。五要暢通信息,掌握主動。清醒認識安全穩定的復雜形勢,加強社情研判,及時掌握苗頭性、預警性信息,切實做到打早化小,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六要建強組織,壓實責任。基層是一切工作的落腳點,社會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實到城鄉社區。要切實把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下大力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對不善治理、不能服務發展、不會做群眾工作的干部及時調整,選優配強班子,建強基層組織,增強組織力和戰斗力。

樓陽生強調,“三零”單位創建要堅持把結果導向作為工作制度確立起來,把控新治舊作為重要衡量標准,控增量、減存量,拿數據說話,以實績檢驗,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全國“兩會”召開在即,維護社會安全穩定是重要政治任務,也是“三零”單位創建的重要考題。全省各級各部門、各條戰線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落細落實工作措施,交出一份優秀答卷,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雙過半”、“三零”單位創建重要指標“三下降”。

樓陽生指出,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勢穩定向好。要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重大成果,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地見效。一是閉環管理、靈活響應。針對境外晉外疫情新情況新趨勢,持續完善和落實外防輸入閉環管理機制,做好國際航班經停太原入境赴京防控工作,採取更加靈活管用的措施,進一步提高工作針對性有效性。二是問題導向、依法防疫。加快補齊公共衛生體系方面的短板弱項,不斷提升應對公共衛生事件和重大疫情的防控能力、救治能力、物資儲備能力。堅持依法防疫依法防控,加強公共衛生和防疫領域立法工作。三是查漏補短,防范失管。持續抓好內防反彈各項工作,落細落小防控措施,對本地防控漏洞再排查,對防控重點再加固,對防控要求再落實,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四是人民戰爭、人民防線。緊緊依靠人民群眾這一抗擊疫情的最廣泛基礎,落實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措施,教育引導群眾加強自身科學防護,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一級。(記者楊文)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